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後有愛

   看到這一則新聞,很適合拿來探討關於「後有愛」的佛學觀念,特別提出與大家分享。

  基本上在所謂腦死的情況,也就是身體的器官不再運作,在醫學上等同於死亡,且這個男子--札克的父親道格.丹拉普,也親自見過其兒子腦部掃描的結果,當時看不出腦部有任何活動,也完全沒有血液流動。

  那為什麼他又「活」過來了呢?這就是「後有愛」的欲望。

  佛陀有開示我們,一切有情的延續,是依靠「四食」:一、麤摶食(段食),二細觸食,三意思食,四、識食。「食」是資益增長的意思,能使有情維持延長其生命,而且擴展長大,為生死延續的動力所在。而這四食中,最最根本的是「識」。

  識指「有取識」,即執取身心的、與染愛相應的識。識有維持生命延續,幫助身心發展的力量。在說明生死流轉門的十二因緣說中,「識緣名色」,為佛法中重要的教義,經中佛說人在最初託胎的時候,有「有取識」攝取父母和合時的赤白二渧,成為有機體的生命而展開。

 「名色」,指有情的身心自體。這個自體,由於「識」的執取與不斷地資養增益,才在胎中漸次增長起來,而出胎,而長大成人。此「識」的執取,直到死亡的前剎那,還不能暫離。假使一旦停止其執取的作用,一期生命即宣告結束,肉體即成為死屍。所以可知「有取識」對於有情資益延續的力用,是何等的重要!

  佛陀深細觀察而揭示的四食真相,不但有關於現在一期生命的延續,即未來生命的延續,也有賴於「意思食」與「識食」來再創、再延續,這種希望生存,長此延續下去的希欲,實在是非常的堅強熱烈。到臨死一刻,生命無法維 持時,還希圖存在、希圖未來的存在,而這種欲求,就是「後有愛」,讓有情的生死相續不息,長淪生死苦海。

  有取識即與取相應的識,在沒有離欲前,他是不會停止執取的。捨棄了這一身心,立刻又重新執取另一身心,這即是入胎識的執取赤白二渧為自體。如這則新聞中的男子,他看起來好像是「復活」,其實是因為他的執取不放,再加上過去業力所感,所以讓他這個「色身」又活動了起來。

  人類深刻而永久的生存欲,即「後有愛」,除了希望自己的長生不死,又要求擴大永續的生存,即種族繁衍的思願。小自家庭,大至國族,人都希望自家自族的繁衍永續;不但人類,即小至螻蟻,所有有情眾生皆是如此。這一切無謂的生死流轉之苦,只不過是因為我們認假為真,執五蘊和合之假有為實我!

  佛陀教導我們的五蘊觀,實在是最真實不過了。一切只是因緣和合而產生,因緣散去則消散,這就是「無常」,是萬法的真實相,本來就是如此而已。想要出離生死流轉之苦,就先從五蘊好好觀照開始。

  

------------------------------------------------------------

「聽見」宣布腦死 昏迷男醒了

自由 更新日期: 2008/03/26 04:09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美國一名二十一歲男子,四個月前被醫師宣佈腦死,但是就在準備摘除器官的關頭,竟奇蹟似地死而復生。雖然他對車禍當時情況已幾乎喪失記憶,但身體已恢復得相當好,可能只再需一年以上的時間就能完全康復。

札克.丹拉普(見圖,美聯社)因為駕駛越野沙灘車發生車禍受傷,去年十一月被德州維契托瀑布市的聯合區域健康照護體系醫師宣佈死亡,而他的家人也同意捐贈其器官。

但就在家屬向札克做最後告別時,赫然發現他的手腳竟然會動。當他被人用小刀在其腿部劃兩下,以及用指甲按壓,他竟然也會有反應,令大家嚇一大跳。

札克說,自己至今記憶猶新的其中一件事,就是聽到醫師宣佈他的死訊。他說:「我對於自己無法起身而且做自己想做的事,感覺很坦然。」在被問到是否想要起身拉住大家,並昭告天下自己還活得好好時,他答覆說:「到時候可能會有人破窗而逃。」

札克在醫院躺了四十八天後出院,回到家後繼續做復健。他二十四日和家人一起上國家廣播公司(NBC)晨間節目「今日」。他說:「我感覺非常好,但(復健)很困難,我就是沒有耐心。」

札克的父親道格.丹拉普見過兒子腦部掃描的結果,當時看不出腦部有任何活動,也完全沒有血液流動。札克的母親帕姆說,心情猶如洗三溫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