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從連體姊妹花來想:「什麼是我」?


  五蘊和合的假我意義,大多數人都很難理解,這是因為我們無始劫來的習性所致,太習慣於這樣的認識。

  從小到大的教育也是如此:我的家庭、我的東西、我的身體...;my name, my will, my family...,所以一旦想進了佛教所開示的「無我」思想,一般都很難得力。

  今天剛好看到這一則新聞,轉貼與大家分享,大家可以透過這則新聞,好好思考一下:「什麼是我」?



  這一對連體姊妹花,因為沒有進行分割手冊,所以看起來像「一個人」,其實卻是完完全全不同的兩個生命體在運作。那他們在想要說「我的手」時,是要說「我的手」還是「我們的手」呢?

  有情的生命,是透過我們自己行為所造就的業力,在生死的迴圈中一次又一次的延續。此生業力能量用盡,還有下一生的業力能量繼續,所以佛陀用「火」來比喻生命,就像是一批柴火燒完,又有新的一批柴火添加,但一直在燃燒的火,是不斷的在變化的,意思是要告訴我們,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成,沒有真正的「我」存在。所以涅槃--Nirvana,就是薪盡火滅之意,要如何不讓這個無明之火繼續燃燒?就是要用照見五蘊皆空的清涼智慧之水!


---------------------------------------------------------------
共用生殖器 連體姊妹花18歲心願:想結婚生子!
東森 更新日期: 2008/03/11 11:04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有一對連體雙胞胎韓塞爾姊妹花,各自有心臟跟脊椎,但共用一副身體軀幹,因此一直沒有進行分割手術。最近這對連體雙胞胎姊妹花度過18歲生日,她們最大的願望,就是結婚當媽媽。
艾比和布特妮是對罕見的連體雙胞胎,她們共用一副身體,看起來就像雙頭人,她們「共同」的生活從每天一早開始,姊妹倆會幫彼此打理門面,雖然合作無間,但是也有牙齒咬到舌頭的時候:「就這樣!別碰!」「相信我,我們是完全不同的人!」
這對連體姊妹花只有兩隻手跟兩隻腳,各自有自己的心臟跟神經系統,姐妹倆分別控制著自己那半邊的手和腿,而對另一邊的手或腿卻毫無感覺,不過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她們卻能完美地合作,包括拍手、走路或運動,跟一個正常人沒有兩樣,就連開車也難不倒她們,「握好,慢一點。」「為什麼妳的手沒放上來?」
這對姊妹花還一起考到了駕照,她們的爸爸說,不擔心孩子的開車技術,唯一擔心的是姊妹倆話太多,根本就沒注意路況。
最近她們歡度18歲生日,就跟其他少女一樣,姊妹倆也有暗戀的對象,生日願望就是希望有天能夠結婚生子,不過她們共用腰部以下的器官,就連生殖系統也只有一個,而且姊妹倆也習慣「同進同出」的生活,至於要如何達成為人母的願望?這對樂天的姊妹倆異口同聲說,就留給老天爺去傷腦筋吧!

1 則留言:

  1. 這則新聞讓我聯想到佛陀講的雙頭鳥的故事,在看影片的當下,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會有雙頭鳥這種動物?是只有佛陀時代才有嗎?而且為什麼可以共用一個身體而各有自己的思想?藉著這對姊妹花的報導來驗證雙頭鳥的故事,才覺得雙頭鳥的故事可能是真的,不只是一個比喻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