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增智慧的鐘聲

   以前在常住時,最喜歡就是在叩鐘時,虔誠的觀想與禮拜;而在佛學院時,學校是規定我們在叩鐘的這一段時間,一律在單上打坐。

  印隆很喜歡唱叩鐘偈,而且都特意慢慢的唱,唱的很長,大約三、四十分鐘吧!因為想讓聽到的眾生都能離苦得樂,並讓地獄眾生減少受苦的時間,更希望他們聽到後能發菩提心。

   在台北念書的這段期間,雖然早晚課可以繼續進行,但是叩鐘就不能了...沒有鐘可以叩啊!心中總是有點遺憾。最近靈機一動,想到之前幫法鼓山做禪修光碟時,裡面有收錄叩鐘偈!就把叩鐘偈存到MP3,加上喇叭,一樣可以一句一拜,或是打坐時觀想。My Buddha!效果真是太好了!(印隆手上還有幾片光碟,想要的格友可以留言給印隆)

   為什麼說叩鐘偈可以開智慧呢?因為在虔誠禮拜與觀想時,你會昇起無量的大悲心,像地藏王菩薩的大願一樣,普願眾生離苦得樂!也因為有這種眾生無邊誓願度的大願,心地柔軟,自然就會法門無量誓願學,而智慧大開!


嘉義彌陀禪寺的大鐘






聞鐘聲,煩惱輕


聞鐘聲,煩惱輕
智慧長,菩提生
離地獄,出火坑
願成佛,度眾生!

 
傳說在敲打這一百零八下的鐘聲時,地獄眾生可暫免刑苦,一同聆聽眾生,願成佛道。所以我一直一直都最喜歡這個鐘聲,希望地獄眾生能得離苦,因為所有眾生在無始劫來都曾是我的親人,今日我有幸能聽聞佛法,得清淨妙樂,也祈願所有眾生也都能一起聽聞佛法,不再受流轉生死之苦。

4 則留言:

  1. 記得十幾年前,奶奶剛過世的時候,
    請來了出家師父誦經助唸,
    第一次聽到柳音的時候,
    瞬間心中又感動又難以形容, :-S
    心情無比的平靜安然
    再到佛寺中聽見法師敲響愣嚴鐘時
    讓我如同聽聞佛法般的歡喜
    我清楚的明白
    這是我尋求已久的宗教信仰
    就這樣的因緣
    讓我接觸了佛法~

     

    回覆刪除
  2. 在這裡的精舍有大鐘但很少扣鐘
    今年回去在山裡的道場掛單,清晨四點爬起來為了拍師父們早課時的扣鐘和擂鼓,真的很震撼
    現在我才明白晨鐘要扣108次,感恩師父  
     

    回覆刪除
  3. ۞๑企美諾布๑۞2008年4月4日 凌晨12:54

    很懷念過去在和南寺午夜穿著海清敲幽冥鐘
    這兩年參家大蒙山與朝山
    一直在想找過去那件海清想在穿穿看
    但翻遍了老家就是找不到
    哀~好多年沒穿海清了
    現在如果禮佛或是朝山穿海清
    一定會跌的亂七八糟的 :))

    還記得海清的袋子上寫著皈依的法名通深
    比丘尼說這個法名好
    通達無礙深入經藏
    但我不這麼覺得 :))

    當年一起皈依的一位師姐叫通普
    通通忘記普普通通 :P

    還有一位叫通樂
    不是通馬桶的通樂喔
    還有一位師兄叫通憲
    這三位本來發願出家的
    但最後通普師姐如願出家了
    通樂師姐聽說嫁人了
    通憲師兄念佛光山的佛學院
    但因為家計最後沒能出家

    回覆刪除
  4. 佛門鐘聲,令人攝心。有無法言喻的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