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正命


 

    星期二上藍老師的<成佛之道>時,在講到「八正道」的「正命」觀念時,提到了在家佛弟子與出家佛弟子的「正命」。基本上,在家佛弟子因為有照顧家庭的經濟需求,以正當的職業營生是必須的(合於五戒的標準),而出家佛弟子呢?就如同印公所說的,出家人是『專業的修行者』。

<成佛之道>:正語業及命,淨戒以為性。

  正命,是合法的經濟生活。在家弟子的正命,是要有合法的職業,合理的取得錢財。在使用方面,不可過於浪費,也不可過於慳吝,應該遵行佛說的中道生活。出家弟子,一向是依施主的信施而生活,所以佛特別告誡。出家人的正命而非邪命,我想引《遺教經》的一節來說明。如說:(出家弟子)『持淨戒者,不得販賣貿易;安置田宅;畜養人民,奴婢,畜生;一切種植及諸財寶,皆當遠離,如避火坑。不得斬伐草木,墾土掘地;合和湯藥;占相吉凶;仰觀星宿,推步盈虛;曆數算計,皆所不應。節身時食,清淨自活。不得參與世事,通致使命。咒術仙藥;結好貴人,親厚媟慢,皆不應作。當自端心正念求度,不得包藏瑕疵,顯異惑眾,於四供養,知量知足,趣得供事,不得畜積。此則略說持戒之相』

   有一位同學,她提出她的經驗:她曾經遇過二件令她很訝異的事,一是遇到一個以開計程車為業的出家人,還說自己這樣養活自己,比市場托缽的好;另一是有一家診所,從醫生、護士到櫃台人員,全部都是出家人。

   此言一說,令同學們與老師都滿訝異的,分別議論紛紛,或許因為印隆是出家人的身份,老師沒有問印隆的意見,印隆雖然心裡有答案,但因緣不具足就沒有回答。沉澱兩天之後,透過自己的Blog發表一點想法。

   一、出家人是『專業的修行者』,有其本份與使命,原則就是要「以戒為師」。不論時代如何變遷,基本的戒律都不應違背。

                二、「出家重法施,在家重財施」。出家眾要專業修持與弘法,應依信施而生存,此為出家眾的正命。倘若從事農工商業,與民爭利,標榜「自食其力」,是對於佛教沒有正見。出家眾宜依信施而活,少欲知足,並專心致力於修持宏法的工作,讓正法久住,佛法常存,這才是出家眾的正命!

               三、 托缽除了是乞化資養修道色身的資糧外,也是另一種說法的型式,也可以降伏我慢心。在佛世時代,出家眾以行腳遊方的方式接近民眾,除了讓他們廣種福田外,也可視因緣說法,安慰民眾心靈。而無論遇到的民眾是否友善,都不會起戀著貪愛或瞋怒怨恨。

                四、至於以過去世俗所習得的醫術來幫助眾生,這是被允許的;但若是以此營生,就是不被允許的。

  出家眾一定要以身作則,建立正知正見,才會有能力弘揚正知正見的佛法,讓眾生離苦得樂。否則身在曹營心在漢,身現僧相心在俗,那真的是可惜了出家因緣。遵守戒律並非食古不化,而是用正確的方式,走正確的修行之路,自利利他,讓眾生都能邁向解脫之道而不退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