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吃肉是否不慈悲?

   前幾天有一位格友問印隆:「吃肉是否不慈悲?」因為這一陣子印隆會比較忙(下個月就要考試了),所以一直沒有回覆,但也一直把這個問題放在心裡思考,希望能給予她適當的答覆。

   今天晚上上課回來後,又看到一位格友轉貼一份相關的意見,因為她所親近的宗派是贊成吃肉的,抱歉印隆不是很認同,所以就先刪除,請這位格友不要介意。印隆是尊重大家的意見的,但是這個Blog是以印隆為出發點的個人網站,印隆本身是三寶弟子,所以必須要維護佛陀基本教義的精神。也因為這個因緣,寫了這篇心得與大家分享。

   什麼是佛陀基本教義的精神?也就是「以戒為師」。

   今天在上藍老師的<成佛之道>課程時,剛好有同學提出類似的問題,他想知道受菩薩戒是否能吃肉?原始佛教的僧侶不也是有吃肉嗎?

   關於這個問題,印隆想從聲聞戒(即比丘、比丘尼的具足戒)及菩薩戒來作簡單的探討:

一、在聲聞戒上,有規定除非因病需要治療(也就是醫生的藥方),不得向施主乞求肉食。雖然在原始佛教的托缽生活,的確出家眾不會對此作分別,施主給什麼就吃什麼,但是印度對於所有的出家人(不只佛教),在布施時基本上都會採取素食供養,布施肉食非常少,而且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得以自己的欲求去選擇食物

二、在菩薩戒上,則是說明:若食肉者,斷大慈悲心種子。

   其實透過這兩點,相信聰慧的各位,已經看出佛教的基本精神與共通之處了:不論是聲聞戒或菩薩戒,食肉的確會傷害慈悲心。雖然戒律上沒有完全說「不可以」吃肉,但並不表示吃肉是對的行為。

   有人會說一些言語,基本上印隆覺得已經是謬論了,如:「酒肉穿腸過,佛在心中坐」、「吃肉是為了度眾生,讓他早一點投胎」,有這樣想法的人,基本上對於佛陀的真實教義是混淆不清的:

一、無始劫來的生死流轉,讓我們的習氣根深柢固,最可怕也最根本的習氣,就是「我執」。也就是凡是都以「自我中心」為出發點,先想到自己想要到,先滿足自己的欲望為先。至於別人會怎麼想,那是其次了。當那個說「酒肉穿腸過,佛在心中坐」的人,在他酒肉下肚時,真的有佛在心中嗎?佛是覺者,是真真實實徹悟諸法實相、緣起真理者,不是用一些外在的言語文字,作為滿足自己習性欲望的理由。

 二、六道眾生的生生死死,完全是因為業力的驅使,這是一個自然的因果律,是自作自受的原則,非任何外力所能影響。所謂「吃肉是為了度眾生,讓他早一點投胎」,根本就是對於「業」沒有正見的說法(之前印隆有寫一篇關於業的文章:對於「業」的正信觀念 ,各位可以參考看看)。當這個眾生被你吃下去的時候,你確定他是去「投胎」到更好的地方嗎?還是充滿著瞋心怨念的惡性循環呢?

   另外講這種話的人,他大概以為自己是「菩薩摩訶薩」(大菩薩)吧!好像被他吃過的眾生,就可以被超渡,唉……這也是一個無明的愚癡,也是一種強烈自我主義的大我執,就如同「信我者得永生」一樣。沒錯,過去是有所謂的「彌殺彌慈」的菩薩行,但這是什麼意思呢?例如說若有殺一惡賊就可以救許多人的因緣,那真正的菩薩會願意犧牲自己,殺了這個人而救渡其他的人,讓自己墮入地獄受苦。但是菩薩所發的強烈菩提心,以及他對緣起性空的正知正見,可以減輕在受惡報時所產生的痛苦,他不會生起惡念而變成惡性循環,在完成這些惡報的承受後,他能再繼續菩薩之行。

   而那些講「吃肉是為了度眾生,讓他早一點投胎」的人,在對業力與自然因果論沒有正見的情況之下,待他在承受果報之時,可能痛苦萬分,自度無暇了!

   正見很重要,不要隨便拿一些佛學名相,斷章取義,用自己的習性去判斷。希望大家都能如理思維,把握佛教的基本精神,才不至於「一盲引眾盲,相偕入火坑」!

 

6 則留言:

  1. 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
    聽說是傳自濟癲.傳到現今確實是謬論也是邪見
    但善儀曾經聽過此句的下聯
    師父以及大德們不妨聽聽.
    上聯: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
    下聯: 世人若學我 便是入魔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您的分享,此下聯很重要啊! =D>

      刪除
  2. 跟您借這篇文章囉
    阿彌佗佛

    回覆刪除
  3. 看朋友有供奉濟公?請問佛教是否有濟公?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末學對於濟公比較沒有深入研究,但目前是道教在祭祀的佔比較高。
      這裡有找到兩篇寫得還算詳細的文章,可以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