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20080312_愈慈悲的人愈誠實



 


 
  達賴喇嘛說:「愈慈悲的人愈誠實,不慈悲的人會不安,會懷疑,會恐懼,結果會變成雙面人。」

 

  在修行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破我執」。但是有沒有審視觀察過,何謂「我」?「我」是誰?

 

  這是佛教的核心,也是修行的目標與價值。

 

一、持戒是自利利他的原則:

印公於<成佛之道>中說:「克己以利他,堅忍持淨戒」,戒是從克制自己的私欲中,達到世間能和樂善生的德行。佛陀說五戒及五大施,持戒就是最好的布施。

二、破除我執與開展慈悲從持戒開始:

我們都有很多的習性,基本上就是我執深重,為了保護自己、奪取自己想要的利益,而不斷地傷害他人。若我們能從持戒的修行(對於習性去除的鍛鍊)中不斷磨練,則能去除對自我的執著,進而開展真正的慈悲心。真正的持戒,在慈悲心的展現下,是「不持而持」,所以佛教說持戒是「自通之法」,也就是說本於慈悲而自願持戒。。

 

  決定生活態度的關鍵,就在自己。能夠面對自己,了解自己,不再自我欺騙,也不再欺騙他人,你將會發現生命開始變得更為輕鬆自在!

 

  讓我們一起過得更快樂,就從「誠實」開始:

一、自律自己,包容他人。

二、破除自我中心,與他人之間相互了解。

三、把利益衝突轉換成相互幫助,達成互相成就的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