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分享是為了成就大眾

   從今(20080304)天開始,每星期二印隆要到法鼓的推廣中心上「成佛之道」(藍吉富老師)與「What the Buddha Taught」(陳紹韻老師)。因為上個月去聽法鼓考生說明會時,就發心要整理出What the Buddha Taught的單字表與例句等資料給大家,但是印隆也不好意思大肆宣傳,只有把檔案mail給坐在附近與一些本來就認識的同學們。

   很巧的,在上課前一天晚上,陳紹韻老師透過搜尋,找到了印隆的blog,因為印隆有把這份資料放在blog上。老師問印隆說,可不可以分享給大家?當然可以呀!本來就是要分享給大家的。也很感恩陳老師的發心,才讓印隆這份心願成就。

   一直覺得,學佛與學一般的知識是完全不一樣的,或許我們過去從小學到大學的教育,是為了將來在社會上有立足之地;而佛學或學佛,則是為了利益眾生、成就眾生。

   在印隆此次準備考試的幾個月中,因為是向常住請假,獨自一人到台北來。剛開始的生活的確很拮据(因為印隆也不想跟師父開口求助),因為印隆是想,節省一點應該也過得去。後來有一位菩薩發心護持印隆每月的生活費,但是印隆知道他的情形,其實他是一位非常非常節省的人,他不像是當時護持 聖嚴師父的沈家禎居士,已經是富可敵國的大企業家,所以印隆剛開始是婉拒。但是他告訴印隆,他希望印隆能好好安心學習,將來有能力為佛教、為眾生貢獻!

   印隆看到他的話,感動的流下眼淚,也接受了他的好意。常常在睡前,都會想到他所說的,也以此策勵自己的讀書發心要正確:是為了眾生,不是為了自己。印隆今日得以有因緣得到大家的護持,所以更要發心去成就一切眾生。

   其實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上,就是時時受到大家的幫助,許多的因緣雖然看不見,但都是眾緣和合。我們的食衣住行,那一點不是透過眾人的力量,才有這樣的成就呢?

   若能了解佛法的緣起實相之理,將能發起廣大無量的慈悲心,這是因為懂得:一切都是眾緣和合。

 

2 則留言:

  1. 印隆師父法安:
    每恭讀師父的文章,就會再一次反省自己的起心動念,
    師父將佛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能知能行,實在令人讚嘆!
    感謝師父用這樣科學(網路部落格)且直指人心(文章)的方式弘法,
    讓大家獲益匪淺!!
    恭祝師父身體健康吉祥如意

    回覆刪除
  2. 師父晚安~~~ :)    阿彌陀佛
    為了成就大眾  也要注意健康喔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