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願常在道中


   從十幾年前開始接觸 印公導師的《成佛之道》一書,每一次的研讀都有不同的收穫與感受。

   許多一開始研讀《成佛之道》的人,大都有一種很簡單、看的懂的感覺,所以都把它當成是一本很基礎的入門書。

   其實這是 印公導師的慈悲,他用廣大無比的智慧,將浩瀚的佛法大海、修行方式,以簡御繁的來教導我們啊!

   今日又開始再重看《成佛之道》,在第一章的歸敬三寶章有一句:「正法妙難思,善淨常安樂,依古仙人道,能入於涅槃」。

   什麼是「古仙人道」呢?就是古佛的常道,即是能證得涅槃的修行之道,就是「成佛之道」!印公用這一句來讚嘆法寶的殊勝功德,也勉勵與教導我們要學習過去的一切佛所經歷的正道,聞法修行,就能入於涅槃。

   而《成佛之道》在第一章的歸敬三寶章的另二句:「三世佛無量,十方佛亦爾。悲願來濁世,禮佛釋迦文」;「智圓悲無極,斷障無餘習,三德等究竟,方便示差別」。這一段是說,十方三世的一切諸佛,所具的佛果三德(智德、恩德、斷德)都是究竟無差別的、究竟圓滿的---『佛佛道同,佛佛平等』!而我們所看到佛的色身、壽命、國土、弟子、正法住世時間等的差別,乃是為了適應眾生不同的根機,所作的方便示現差別。但佛的真實功德並沒有不同,都是為了要使一切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都能依古仙人道而入於涅槃之證境。

   如何能常在道中呢?以法為本,以戒為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