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20080301_讓正法久住於世

 

 在經典上,記載佛法住世有三個時期,分別是正法、像法、末法:

一、正法時期:為佛住世及涅槃後的第一個五百年(前五百年),此時因去佛不遠,善根還非常深厚,弟子們聽到佛法以後,很容易就能證到聖果,證果的多,不證果的反少。

二、像法時期:佛滅後第二個五百年(中五百年)開始,共有一千年的時間(也有說五百年),這時無法那麼純粹地修行佛法,所以修行的人多,而證聖果的人少。

三、末法時期:從佛滅後一千五矲零一年(後五百年,或說是佛滅後一千零一年)開始算起,一共是一萬年的時間。

 

  其實「時間」的觀念,是我們所給予之定義,真正的時空,是不生不滅、不來不去、不一不異的,但是佛經上為什麼會有這些差別呢?

 

  我們想想求學的階段與現在的生活階段,是不是差別很多?在求學的階段,天天都跟隨著老師學習,學校也會安排學習進度與考試,讓你鬆懈不得。但是畢業後,能保持這些積極心境的人有多少?

 

  所以佛陀示現滅度前,告訴我們要「以戒為師」。故云:若毘尼久住,則正法久住!

  佛陀是我們的老師,祂示現滅度是有種種教化的因緣,但只要我們以戒為師,就是一直跟著佛陀在學習。

 

  《法華經》:「我不愛身命,但惜無上道」,凡是佛弟子都應銘記在心,弘法、學法、護法,念茲在茲,發真正的懇切勇猛心。在肉體的身命跟佛道的法身慧命兩者比較起來,寧取無上的佛道,不惜捨此身命。持戒就是身口意三業的精進,願我們都能以戒為師,則正法必能久住於世。

 

 

 

1 則留言:

  1. ۞๑企美諾布๑۞2008年3月5日 凌晨12:40

    滅正法之人
    非外道
    顯密大德均有開示
    滅正法之人為內道弟子
    也就是佛弟子
    慧律法師曾感嘆
    現在學校都不重視文言文教育
    以後的孩子看經典的基本語意都看不懂
    近幾年意識形態與去中國化
    間接就是滅法的行為
    還記得讀國中時每週一升旗結束後
    都有論語廣播課程
    反觀現在的孩子連基本的作文都錯誤連篇
    打開經典第一句的如是我聞可能都看不懂
    慧律法師也曾說過
    以前讀書也很討厭文言文
    結果學佛後才知道當初學文言文這麼好用
    哀~一切盡在不言中
    《慧律法雨》
     
    一般人的生命,根本就不屬於自己,完全隨著環境在團團轉,為了別人的錯誤而自我折磨。
     
        我們不要把錯誤當作是一種罪惡,如果錯誤是一種罪惡,那麼一個成功者,就是一個累積滿身污穢的人。
     
        假如,你有心學佛,首先要學習的,就是找尋自己的生命———那就是「寧靜」。當你找回自己真實的內在,就可以體會到,其實不用依靠外在的刺激,你也可以活得很快樂。
     
        世界上種種的繁榮虛華,並不能使你得到真正的快樂,因為刺激只能片刻,享受無法永恆,運用眼、耳、鼻、舌、身、意所求來的快樂,統統都是暫時性的。好比看一場電影,聽一場演奏,場散、曲終,終有結束的時候。而人們總妄想在片段中抓住永恆,奈何依然做不到。因為世間的真相就是無常,有生必有滅,有合就有離,一切皆如夢、幻、泡、影。

        因此,我們應當瞭解,找回自己內心的寧靜,唸唸觀照一切皆是無常。這樣,遇到任何逆境,就自然放得下,而能解脫自在,遠離煩惱,這樣才是懂得享受生命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