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9日 星期六

感恩佛光山

  今天在blog的精選文章中,有一篇:埔里中台禪寺

  中台的道場,印隆沒有接觸過,所以不便談論。但是其文章中連佛光山都一併批評進去,印隆就覺得有必要回應一下,就在他的文章中留了言。

  印隆不是在佛光山出家、且當時念佛學院時還是在家眾,對於佛光山的認同,是真正打從內心的。剛開始是因為師父的指示,所以被送去佛光山就讀,在二年的生活中,深刻與體驗了佛光山的修道氣息。

  佛光山不像外人所謂的堂皇富麗,許多的建築,都是給來山參訪的信眾使用;而有時候來的人太多,我們都把寮房讓出來給信眾睡,而到圖書館的地板、走廊等處打地舖;即使像在松山的台北道場,末學的同學與學長並沒有自己的寮房,只有一個睡袋而已。

  而法會的莊嚴,是大眾努力佈置出來,許多的材料,都是用了好多年,山上有一個小倉庫,就是收藏這些布置用的材料,我們希望經由用心的布置,讓來山朝聖的人生起歡喜心,所謂:一生南無佛,皆已成佛道!

  而我們學院寮房所用的雙層床舖,當時都已經有三十多年的壽命,真的是補了又用、壞了又修,曾經還發生過因為太破舊,睡在上層的同學掉下來的糗事。

  在飲食上,我們也是相當的節省(全山都是),一天三餐的飲食費預算,只有30元;我們連苦瓜籽、菠菜根等,都會拿來烹調成一道菜,極盡所能的珍惜信施。

  在日常用品上,更是節約,因為當時印隆是擔任總務,需要處理這方面的事務,體驗很深。用完的牙膏,我們會剪開,刮取剩餘的牙膏做成清潔濟;無法使用的小香皂,也會集中起來,做成大香皂再使用。還有好多好多說不完的例子,總之,就是非常惜福與節省。在佛光山,印隆學習到什麼是惜福結緣利人天

  有時候許多事情,不要用表相上去評斷,眼見不一定為真。多給自己一些寬廣的空間,將會拓展你的胸懷,成就無分別的大智慧!

17 則留言:

  1. 像這般的俗人太多,我們心正就不用怕他們批評,我本身也在中台的道場,精舍每回辦法會,辦冬令營都是免費給民眾參加的,當然會請來參加的民眾投功德箱,但也沒有要你投多少,投多投少也在於自己的心意,心誠則靈,供僧時就算妳包十元紅包師父還是收阿,小朋友的冬令營每次都是四五百人參加,我們這些義工也是無怨無悔付出也沒有要求回報阿,就算我們在精舍吃一頓飯也會打齋,只因為我們明白十方財十方來也用於十方,有宏觀的大道場本來就需要很多人來護持,否則怎麼利益眾生呢?看了他的文章我只能說很抱歉,竟然來到中台還想到要拿佛光山來批評,還是給他一句阿彌陀佛好了,佛光山最近在高雄及台南兩地都有大的建築物落成,很壯觀,也很高興民眾多了更多可以靜心的道場.

    回覆刪除
  2. ۞๑企美諾布๑۞2008年2月10日 凌晨3:59

    過年回老家才知道
    父親現在每週二四兩天都要到佛光山花蓮月光寺
    參加寺方為老人家辦的固定活動
    目前有將近四十位老人家長期參加
    還一個拉一個介紹好不熱鬧
    已參加三個多月還有專車接送
    真的好多年沒看到父親這麼開心過
    還說初六又要去月光寺
    看他晚年才真正親近三寶
    言談中他老人家似乎已找到了新生命一般
    一輩子篤信觀音的父親
    僅止於燒香祈求從不開口唸觀音聖號
    相信很快他就會開口
    很感恩星雲大師與佛光山度了我父親
    看媒體以及網路上有人批評星雲大師為政治和尚
    真的是又氣又感嘆
    弘一大師一生也憂國憂民
    對於當時動盪不安的局勢也經常適時提出建言
    難道弘一大師也是政治和尚嗎
    基督教長老教會更是經常參與政治活動
    難道這些神父也是政治神父
    當然不是的
    而是現在的台灣政治因族群而變質

    回覆刪除
  3. 有時候真的感慨現在這時代..
    眾生邪見真的非常嚴重 唉~

    回覆刪除
  4. 末學剛從佛光山朝山回來
    初二去朝一次  今天又去朝一次
    有點香  有叩寒山寺鐘  有進雲居樓用餐  也沒看見那一位師父或師兄來收錢
    功德箱擺著是沒錯  端看個人發心吧  僧眾如果不吃飯就能生活  道場如果有免費水電  免費建設就好了
    問題是  道場一草一木  一磚一石  甚至那些遊客去吃的每一口飯  上廁所用的每一張衛生紙
    都是檀越善信100,200捐出來  積少成多的
    在禪淨中心的寮房  48個戒子睡在同一間房  佛光山供應3天吃住  這些錢的花費  難道是佛菩薩直接匯款來的嗎
    道場莊嚴  可以令眾生生起歡喜心  就算批評者批評的落落長  但是他們踏進佛光山  一個合掌  一個禮拜  一聲佛號入耳  也已經為他們種下了善根 
    祈願三寶長住  戒法永存  

    回覆刪除
  5. 中台禪寺我曾經去過,真的很富麗堂皇!
    反觀我們雷藏寺..沒有財團支持!只有同門.善信..積沙成塔!蓋了將近20年才完成!並且曾經因為資金不足而停工..延宕了好久鐘鼓樓的鋼筋全都生鏽....!!新聞報導我們雷藏寺金碧輝煌..(也不過是白牆+琉璃瓦)他們可知這些都是同門師兄姊和善信大德們的捐助!才有今天的雷藏寺!

    回覆刪除
  6. 師父吉祥:

    看了你說的那篇報導跟照片,再看了很多格友的反應,我心裡沒有半點的意見,呵!
    我發現我已經不是我!
    自從中台蓋好之後很多人曾經邀我去(參觀),一直沒去.再輝煌網路看也看膩了.
    佛光山倒是常去,一來娘家在那,中北部朋友來大概都會陪他們去(觀光).
    這幾年皈依佛教,親近佛法,也是佛光會員.一年當中以會員身份回山個幾回很正常.
    大師的弘法,在佛光山的四句偈可見一番~

    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定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

     
    我只讚嘆出家人的福報,能有這樣大的福報需要幾生幾世的修行呀!需要多大的功德呀!
    沒學佛前參加佛光會員,慈濟會員.我都以社會善業在參予.
    支持這些團體對社會所做的太多正面的實質的影響與教育!
    學佛後,雖然我不是這些大道場的皈依弟子,但是我仍然在我的能力範圍護持他們!
    佛法對世人的正面影響是無庸置疑的.
    這末法時期,我只做我該做能做的,至於其他的,..........
    看看就好!反正個人因果個人扛!
    何況!自己的所看所想也不見得是正確的.
    呵呵!
    中台禪寺真的好輝煌! =D>

     
    差點忘記跟師父祝賀~~
    祝福師父~新年快樂!
                      早證菩提!
    雲芸合十

    回覆刪除
  7. 末學昨天才帶父母去中台禪寺,難得16樓萬佛殿.7樓觀音殿及地藏殿有開放參觀 @};- 平常好像不開放 :-/
    他們說好像到了皇宮一樣 :D .
    像母親常到的地藏禪寺,它雖只是鐵皮搭建但內部清淨莊嚴, :x 讓大家起歡喜心
    願考試順利  :))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8. 感動師父仗義直言
    佛光山真的是這麼刻苦
    最好的都留給大眾信徒使用
    佛光山的出家師父--足辛苦ㄟ!

    回覆刪除
  9. 每個人都會憑著外在和懵懂的心去評論他人,應該要學習客觀和去深究的心去觀看一切....
    佛光山一直都是被人用放大鏡在照著,負面的批評大於讚許;或許我們還要再學忍辱,將其之精神和真正的表像用其他的方式來表達之;學習大師的精神~~~

     

    回覆刪除
  10. 通常有比較深入了解的人~
    都知道佛光山的法師們是很辛苦的~
    祝 考試順利

    回覆刪除
  11. 中台禪寺我曾經去過,真的很富麗堂皇! 反觀我們雷藏寺..沒有財團支持!只有同門.善信..積沙成塔!蓋了將近20年才完成!並且曾經因為資金不足而停工..延宕了好久鐘鼓樓的鋼筋全都生鏽....!!新聞報導我們雷藏寺金碧輝煌..(也不過是白牆+琉璃瓦)他們可知這些都是同門師兄姊和善信大德們的捐助!才有今天的雷藏寺! 哀又是一位不幸的邪師弟子 這些錢早成為邪師盧x彥的存款 當初性侵官司纏身逃離台灣哪有時間管雷藏寺 逃去美國後穿金戴銀加鑚錶一身奇裝異服還有百萬名車 他歛的十方財再蓋個十個雷藏寺不是問題吧
     
    企美諾布大德,請不要每次聽到我們是真佛宗弟子,就如此大力攻擊好嗎?今天大家都是在印隆法師的部落格講出自己對一些事情的看法或心得,本是很單純的交流,為何您要搞的烏煙瘴氣。我們做的不好很歡迎您的指教,但也請您停止謾罵攻擊的行為,這樣只是顯的您很無品,很沒修行人的格。請好好讀印隆法師這句話吧~有時候許多事情,不要用表相上去評斷,眼見不一定為真。多給自己一些寬廣的空間,將會拓展你的胸懷,成就無分別的大智慧!

    回覆刪除
  12. 不好意思,再跟您指正一下,全世界雷藏寺沒有一間是我師尊名下的,至於車子也是弟子的,鑽戒也是弟子供養,他也都只是在法會上戴著,法會一結束,就將鑽戒拿出作義賣,義賣功德,全數捐給法會主辦單位,或其他慈善單位做功德;性侵案更是離譜,我的師尊,出入都有弟子隨侍身旁,尤其他謹守出家人的戒律,不可能單獨跟女眾說話,何來性侵之說呢?
    企美諾布大德,您已攻擊我們很多次了,包括在知識家裡面,本不想對您回應,但您只是一味攻擊我們,所以我必須出來說些話,並不是您所信的藏傳佛教才是真正好的,也請您靜下心來,看看其他人的優點,我知道我們的宗派有些地方做的不盡人意,但也請您好言規勸,我們會盡力去改善,請不要如此攻擊他人,我們也是遵照佛陀所敎導的,努力在這世上渡眾,修行法們有千百種,每個人都有個人因緣,請停止謾罵了好嗎?讓我們好好互相交流,希望在此我們可以在此成為修行的好同伴,請好好注重自己修行人的格調,謝謝!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13. ۞๑企美諾布๑۞2008年2月12日 清晨7:51

    penny師兄或許您初接觸密乘
    或對於密乘沒有深入瞭解
    可能別解脫戒與中觀派菩薩戒您都沒有涉略
    如何談盧勝彥持戒?
    盧勝彥不單獨女眾說話?
    看看吧 http://www.shcstory.com/photos.html

    與女眾光衣洗spa算持哪條比丘戒?
    師兄當知末法啊

    回覆刪除
  14. 謝謝企美諾布大德的指教,我的確比較不了解別解脫戒,但我相信我的師尊他並沒犯戒,大家對我們的誤會,我們無所謂,盡量不去爭辯,因為這沒意義,今天我會跳出來說話,只是單純希望大家不要用主觀意識去看任何宗派,這樣或許您的視野會更開闊;像今天您用比較和善的態度點出我們宗派做不對的地方,這樣我們會虛心接受,因為我知道您是為我們好,怕我們在修行路上走偏了,但相信我們大家都是有智慧分辨的,因為至少我在真佛宗大家庭裡找到我的人生希望,我靠著修習真佛密法,治癒了我的重度憂鬱症,也從裡面看到我的師尊對眾生的慈悲。說這麼多或許您不以為然,但真的是我親身走過的經驗,所以不管別人怎麼說,我堅持相信我的選擇。
    再次謝謝企美諾布大德對我們的指教,更希望您往後可以用和善的態度看待其他宗教,不要口出惡言,佛陀說眾生皆有佛性,我們該用慈悲包容的心對待大家,而不是以殺無赦的態度去做事,這樣不就跟"莊圓"師傅一樣了嗎?

    回覆刪除
  15. 那張照片我知道!他跟許多弟子一起去游泳!游玩就去spa那也是很多人一起!最重要的是我上師的心是如如不動的佛性!他是充滿赤子之心的!有時候做了事他心中無邪不怕人說!事實上他心中是別無他想阿!!只是單純的跟弟子們去游泳!但是就是因為他心中無邪坦蕩蕩不怕人說....因此就被拿來炒作.攻擊了!!
    當初性侵的事情我很清楚!!那位女的愛上我們上師!我們上師是出家人對他也不能怎樣只能規勸!她因得不到而由愛生恨!此事小邰的老婆徐雅淇一清二楚!!!那女的得不到就想玉石具焚!以莫須有的罪名控告我們上師!
    我們的上師我們跟隨久了!上師是正是邪,我們豈不會分辨?大家只聽片面之詞!未曾真正了解我的上師!全世界的分堂.雷藏寺沒有一間在我上師名下!他也不管各分堂道場的財務!他還曾經發公文至我們宗內各寺.堂.同修會,不用供養上師!!我們上師是一位慈祥的師父!我皈依他20年了!很多事情我都清楚!!我的上師哪裡邪?他不斂財!又不騙色!只想救渡眾生!身上他敎我們外面不承認我們!毀謗我們沒關係!我們承認他們!祝福他們就好!一切的毀謗!攻擊!都會結束!因為這娑婆世界是短暫的!
    請大家好好了解我們!!我們被攻擊!毀謗沒關係!我們接受一切的宗派!只要您深入!您會了解!事情非大家所想像的那樣!!行文至此...心中很痛!很傷悲!一個那麼好的師父...怎麼世人不能了解!!說到這裡!我以後不會再說了!您如果還是要..攻擊!批評!抹黑!毀謗!您請繼續吧!因為這一切皆空!這本是四大假合的世間!人也是四大假合!中國5千年的歷史其實也只是"一時"沒有亙古不變的東西!只有心中如如不動的佛性能長久!!攻擊是空!!讚揚是空!毀謗也是空!我們還忙個什麼?祝您一切吉祥!新春愉快!修行精進!早証菩提!!

    回覆刪除
  16. 謝謝師父的親身分享 :)

    很令人感動呢

     
    到了各處
    不論前起功業為何
    起了歡喜心是自己的
    起了厭棄心也是自己的
    正如讀了阿彌陀經
    不是為了去住金璧輝煌的西方
    而是為自身起歡喜心
    這樣就夠了
    稱讚辱罵隨人去吧
    自囿怨鄙也隨他去吧 ;)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17. 佛光山的師父們都很疼惜每一位信眾~~好的留給他們~~不好的留給自己~~每回我去佛光山時~~我盤碗裡的每一樣飯菜~~我一定會吃光~~因為這些飯菜是師父們還有信眾一起努力出來的美味料理~~要惜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