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南瓜法師西遊記/毘亞難陀法師



  這個書名好可愛:「南瓜法師西遊記」。因為作者毘亞難陀法師是南傳上座部比丘,所以他穿著鮮黃色的袈裟,又因為頂著光頭,所以在西方國家時,被龐克族少年譏為「南瓜」,但他不以為忤,反而利用此因緣,為那些龐克小朋友種了一點善根。

  印隆是從東方來的,那就來當個「東(冬)瓜師父」好了!其實冬瓜也不錯,雖然外表灰樸樸的,口感也很清淡,但是久煮不爛,軟嫩爽口,老少咸宜。
  現在這本書在法鼓文化有售,新書上市79折,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哦,強力推薦!http://www.ddc.com.tw/event/2008/02book/index.htm
------------------------------------------------------------------------
精采書摘-│與龐克族的邂逅│
【與龐克族的邂逅】
在一個夏日午後,煙霧就像畫家的蓋布籠罩著洛杉磯,整個地區瀰漫著一片詭異的寂靜。這時突然一念生起:這種天氣很適合寫作、靜止不動,或到海邊漫步。
那天電話鈴響個不停,來電者是莎拉。
莎拉最近經常打電話來。她的女兒貝琪毒癮發作,無法控制自己,於是將照顧自己兒子麥可的責任丟給媽媽──有一天,貝琪突然將麥可送到莎拉這兒來,似乎漠不關心,也沒什麼話說。生命的暗影似乎滲入貝琪內心最深處,莎拉由於這種情況再度扮演母親的角色,照顧孫子麥可。
「要不要跟我到碼頭走走?」莎拉在電話那一頭邀我。當天正好是最忙的一天,但我知道莎拉需要有人跟她談談女兒的問題,雖然我時間緊迫,還是決定到海邊散步,相信這是我勸導莎拉的好機會。「我再半個小時就準備好,」我對她說:「到時來找我。」
莎拉和小麥可到達時頭戴棒球帽,全身充滿陽光般的開朗氣息。我們出發前往聖塔莫尼卡,從那兒沿著碼頭散步。開車前往海邊途中也是個時機,讓我在莎拉生命最困頓時傾聽她的心聲,支持她。雖然她獲得一個孫子,卻被毒品奪走女兒。就像一顆上下彈跳的球,她一下子因為麥可的歡笑聲而欣喜,一下子卻由於悲傷而心情低落;她想找到方法,希望無論情緒如何起伏不定都能平復內心的躁動。
突然間,眼前出現湛藍美麗的海洋,地平線似乎在向我們招手,引我們極目遠眺。海天之間的界線消失,只見陽光燦爛,在海面上婆娑起舞,海鷗也如芭蕾舞者般優雅地趾翔天際。我深吸一口海風,莎拉打了個呵欠,大口吸入海岸的空氣,滿足地看著小麥可第一次看到海的興奮模樣。
「跑最後一名的是笨蛋。」莎拉大喊──她看來像飛鳥般自由自在。她和麥可跳出車外,奔向碼頭,我則慢條斯理地跟隨在後。
「快來!」麥可對我大聲喊道:「我們趕快跑到碼頭那兒!」
我趕上麥可,但當我們接近沙灘時,一幅奇特的景象吸引了我的目光,有五名年輕男女像一群野牛般朝我們跑來,他們穿得破破爛爛,還頂著一頭紫髮。我們放慢腳步,讓自己鎮定下來,並且改道走到木板路邊。莎拉驚呼:「法師,您瞧瞧!迎面而來的是什麼啊?那到底是什麼東西?您有沒有看到我所見到的景象?」
這時我才開始看清楚對方的模樣,而且從我所在的位置看來,他們似乎並不友善。我們倆面面相覷,希望理出一個頭緒,卻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到了距離這群五顏六色的人十呎之遠處,我們的行進已經逐漸降至蝸牛爬行的速度了。
我得說自己當時覺得這些人相當有趣,原先若有任何害怕的感覺,也暫時因為好奇心而轉移注意。站在這群人中間的年輕男子,髮型看起來就像豪豬的刺!他的頭髮直豎,好像身體某個部位插進插座全身通電一樣;他還將兩側的頭髮剃光,以加強整個視覺效果。他的襯衫色澤鮮豔,五顏六色,絕對可以讓因晚起而睡眼惺忪的人睜開雙眼。至於他身邊的朋友,看來也畢業於同一所「流行時尚專校」。隨著這種「新潮時尚宣言」引起的震撼與驚異逐漸消褪,我又再度察覺這群人不甚友善的樣子。
「嘿!你們瞧!」那群狀似遭到電擊的年輕人之一大聲宣布:「看來我們好像找到一顆光頭南瓜囉!哎喲!他連根頭髮也沒有。」
我心裡開始在想,這些話似乎會讓整個情況愈變愈糟。當這群人逐漸接近時,我們三人都呆立動彈不得,唯一有動作的是莎拉──她抓緊麥可,將他拉近身邊。接著,那位豪豬老大站在我面前,作勢擋住我的去路,雖然當時我如岩石般一動也不動──我希望像鮮花般柔和,但是我心中生起的影像卻是一朵剛剛遭人攀折的小花。
這群人變得更加好奇,更想窺探。「嘿!我敢打賭,這絕對是個活生生的外星人!老兄,你來自哪個星球?」原來指指點點的手開始對我連續推擠。「你有沒有攜帶什麼外星人的身分證啊?」
我努力保持鎮定,或至少裝作鎮定的樣子,而心中原先被摘下的小花影像也開始變為飽受蹂躪的殘破景象了。我心裡一直在搜尋轉移注意的目標,任何目標都好,還不知如何開口,我就開始說話了:
「你們是龐奇族(punkies)嗎?」我盡量客氣地問。
「他在說什麼?龐奇族?龐氣族?」他們開始嘲笑這種外國口音。「你要說的是龐克族吧?」
「哦?你們是這樣稱呼自己的啊!」我回答:「龐克族,嗯,你們知道嗎?我可是新型龐克喔!」
這句驚人之語,令他們一時之間似乎都愣住了。
「沒錯,我就是新型龐克。」我小心翼翼地繼續說。
「你們都落伍了,而我是最新潮的龐克。你們看,你們的衣服什麼顏色都有,而我只有一種顏色──鮮黃色。可是說實話,我什麼顏色也不執著。還有,你們只剃掉兩側的頭髮,我可是整個頭都剃光了。看吧!我才是新龐克!」
他們全都呆若木雞──要不是對我十足的膽識感到驚異,就是因為他們正極力分辨我是有潛在危險的瘋子,或只是單純的怪胎。無論如何,這都使得他們不得不專注,開始仔細傾聽。這時,我自知已經掌握他們,而我不想失去他們的注意力。
「嘿!各位,看看我──沒有頭髮,鮮黃色的袍子。我才是真正的龐克!」
他們盯著我看時,我友善地伸出手,「哈囉!我的名字是法師──毘亞難陀法師。」
「毘亞──什麼?」其中一個女孩回應。
「法師,意思是心靈上的朋友;毘亞代表歡喜,難陀代表快樂之人。所以,我是你們歡喜快樂的心靈之友。」
剛才問話的女孩笑了,「嘿!這聽起來滿不錯的。我叫安娜。」我看冰山好像終於開始溶化了。
「嗯,法師,他們都叫我高夫。」其中一個年輕人開口說,然後他們一個個開始生動地自我介紹──「大家都叫我賓可。」「我是大熊。」一位刺青、眉毛穿洞的女孩說:「我叫野丫頭。」
這群色彩絢爛的年輕人加入我、莎拉和麥可的行列,一起朝海灘走去。
我們在中途稍作休息,我指著海洋,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從海洋那兒學到一些東西。
「我們可以從那片笨海學到什麼東西啊?」安娜問,態度極為挑釁。
「嗯,妳知道怎麼游泳嗎?」
「當然知道,笨蛋!」
「妳第一次在海裡學游泳時,會不會馬上游到深海?」
「門兒都沒有!」她回答。
「妳從沙灘邊的淺水區開始,對不對?然後逐漸往外游,直到水深不可見底的地方。」
安娜點點頭說:「是啊!」
「所以妳看,學習是要一步一步慢慢來的,我們一輩子都要耐著性子按部就班地學習教育自己。」
「你講起話來就像我爸媽一樣,他們要我當醫生,可是我永遠也做不到。」安娜說著,濃妝豔抹的臉上流露出自我懷疑的神色。
「安娜,永遠做不到什麼?」我問。
「我在修醫科課程時就覺得緊張、害怕,我絕不可能花八到十年的時間念大學,我就是不夠聰明。」
「我們不只要想想在海裡學游泳,也要想想攀登高山的頂峰。如果妳在山腳仰望山頂,必定不敢往上爬,以為自己永遠也無法攻頂。可是如果妳持續不斷地往上爬,最後會到達頂峰。做任何事都是如此。」
「關於游泳和爬山已經講得夠多了,有關海洋你還有什麼可以教我們的?」高夫發問。
「海洋有固定的範圍,不會越過海岸;同樣地,我們也應該安分守住自己在社會倫理道德中的分際,不要成為同胞的負擔或危害同胞。」
「你所謂的『社會倫理道德』是什麼?」高夫滿臉疑惑地問。
「好,讓我先解釋幾件事。」我耐心地回答:「首先,我們應該要知道如何彼此交談,因為溝通是友誼的基礎。言談在人際關係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可以宣揚真理,促進和諧與和平,也可以造成誤解、不和與謊言。我們永遠都該記得:在開口前必須三思。」
「三思什麼?」高夫好奇地問。
「你得問自己以下這幾個問題:我是否說實話?我的語氣是否溫和?我所說的話對他人有益嗎?我說的話是否出於善意?我說話的時機、場合是否適當?」
「說一句話之前要想的事還真多哩!」高夫咧嘴笑著說。
他們都笑了起來,除了野丫頭之外,因為這時她正在用掌中小鏡補妝。
「這個鏡子的作用是什麼?」我問她。
「當然是讓我能看到自己啊!」她回答時看著我,好像我是低能兒。
「好,同樣地,我們也必須看清自己的行動、言語和思想,好像它們映照在鏡子裡一樣。有任何舉動之前,都得仔細想想這樣的行為是否危害自己或別人;要是對人有益的事,只管去做就是了。」
「喔,原來你講了半天,目的是要教我們怎麼思考。拜託,跟我們講一些有用的嘛!」野丫頭語帶諷刺地說。
「請聽我解釋,很多河流都有自己的名字,這些河流都會流入海洋,一旦河水與海水混合,所有的河流會歸於一,無法分辨彼此;同樣地,不同信仰、文化與傳統的人來到美國,最後都流注於同一個社會。」
「那麼,告訴我們,你到底是誰?現在我們已經知道你不是外星人啦!」頂著一頭豪豬髮型的高夫說,這時他笑得更開心了,而且非常好奇。
「我是佛教僧侶,而且就像我剛剛講過的,人們都稱我為法師,不過任何一種標籤都無關緊要。你們還記得莎士比亞劇中的名言吧?『名字本身是什麼?我們所謂的玫瑰,若是換了其他名字,它的氣味還是一樣芬芳。』一如海洋,我們必須跨越階級、教義、種族、宗教與其他差異的隔閡,學習以博愛之心對待所有人,這麼做將有助我們過著和諧的生活。海洋,是大小形體各異的種種魚類的家,每種魚都有同樣的生存機會,你們說是不是?」
「才怪!」賓可大聲反對:「大魚吃小魚。」
「這就是美國人的模式。」他們都異口同聲地附和。
「小魚如果夠聰明的話,就可以躲避掠食者的吞噬而存活。」我說:「我們國家的人都說:『各人的手護住各人的頭。』每個人要做自己的避風港。如果你這輩子想要有任何作為,就得堅忍不拔,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
「這還滿有趣的,」賓可回應:「再跟我們多講一點海洋的啟示。」
「河流挾帶各種砂礫、垃圾流入海洋,但海浪會將這些廢物沖到岸邊;同樣地,我們必須摒棄隱藏在自己內心深處的不淨念頭。這些不淨的思想通常由憤怒、仇恨和嫉妒所產生,這些思想在心中一出現,你們就應該馬上將它們丟棄。」
「說可比做容易多了。」野丫頭說:「我最大的問題就是我爸媽,他們真的很煩,我實在無法讓自己不恨他們。」
「我瞭解妳的感受,可是妳的父母賜給妳生命,他們這份恩情,妳永遠也無法報答。」我暫停片刻,讓她有點時間領會這種想法。
「我不想走了,我們到那兒坐著吧。」安娜提議,於是我們都在沙地舒服地坐下來。
「父母為自己的子女付出很多,他們將孩子撫養長大,供給衣食,讓孩子認識世界,並且盡全力保護他們。父母也是最早教導你們的老師。」
「可是,我媽老是為了芝麻綠豆大的小事處罰我。」野丫頭抱怨,話中帶著苦楚。
「妳記得她處罰妳的原因嗎?」我問。
她想了一會兒,然後說:「有一天我凌晨四點回家,我老媽暴跳如雷,揍了我一頓,還把我禁足一個月。我實在不明白到底做錯了什麼?你怎麼說?」她怒氣沖沖地質問。
「我親愛的孩子,如果妳現在被東西噎住了,妳媽媽幫妳用力拍背,她這是在傷妳?還是在救妳?我相信妳媽媽當時是努力在教妳如何做一個好女孩。而且在凌晨四點妳回到家之前,她很可能徹夜為妳擔憂,甚至到無法入睡的地步。她會將妳禁足,肯定是因為愛妳的緣故,她想教導妳,讓妳知道每個人應該擔負的責任,並且應該體貼對妳付出關懷的人。」
聽我這麼說,野丫頭垂頭盯著地面,我看得出來,她對自己一向對待母親的方式感到難過。
然後賓可開口了:「讓我頭大的問題是我繼父,我小時候他虐待我。過去他常常打我,還對我做過更糟的事。他也揍我媽,我卻無能為力。我永遠也無法原諒他!」講到最後這句話,他咬牙切齒,一拳打在沙地上。
「賓可,雖然你繼父虐待你,你一定要想辦法原諒他,把心中的惡意和復仇念頭放下。我知道你想報復,回報他對你、對你媽做過的事,可是再怎麼做也改變不了過去。現在,你就快要被自己的仇恨淹死了,唯有原諒他,你才能獲救,免於溺斃。其實,你的恨最後可能讓你自己變得跟你繼父一樣冷酷無情,習慣對人動粗;這種行為模式就是這樣一代傳一代,不斷重複上演。原諒,可以讓你在心中容納耐心和愛之類的正面感受。仇恨永遠不會被更大的仇恨征服,唯有愛才能取代恨。記住:仇恨囚禁一個人,愛卻給人自由;仇恨造成分裂,而愛讓人團結。海洋永不保留丟入海中的砂石、垃圾,我們也必須像海洋一樣,將內心的仇恨拋到諒解的岸上。」
「法師,你很會講故事耶!我喜歡你講的海洋故事,請再多告訴我們一些。」高夫說。
這時,我們都覺得彼此相處得很愉快,我也很高興氣氛變得非常友善。連莎拉和麥可都逐漸喜歡這群原先對我們滿懷敵意的同伴,他們祖孫倆只是平靜地坐在一邊觀察、聆聽,雖然不確定最後會演變成什麼結果,卻不再感到害怕。
我繼續說:「雨可能連年下個不停,但海洋永遠不會漲滿而氾濫,對不對?或者也有可能一連好幾年沒下雨,可是海洋也不會乾涸,這也是真的吧?同樣地,人也可能一再受到稱讚,可是有智慧的人不會因此變得驕傲自大,像高漲氾濫的水;此外,人也可能一再遭受不公平的指責,但是有智慧的人不會讓自己因此沮喪不悅,像乾涸的海。
「在樂觀的人眼中,這個世界完全是光明美好的;而在悲觀的人看來,全世界都是冷酷無情的。其實,生命不斷在改變,是無常的。人一輩子都可能有得有失,獲得名望,受到讚美,過得快樂;也可能被人指責,經歷痛苦,而且這些經歷很有可能重複發生。」
「法師,還有嗎?還有什麼可以告訴我們的嗎?」高夫問。
「當然有,如果你們有時間聽。海洋深處含藏大量寶藏,其中大多不為人所知、所見;同樣地,你們內在擁有大量寶藏,那也是不為人所知、所見的。你們內在的寶藏,就是你們的潛能。
「人類是世界上最高等的生物。我們佛教徒相信,能生而為人是非常幸運的,因為只有人類才能發掘自己內在的寶藏,直達自己潛能之海的深處。」
「法師,你告訴我們的話很有意思。而且我也想讓你知道,我個人對你沒有偏見。可是我自小被教育要信仰上帝,我怎能相信你現在說的話不違背我的上帝呢?」安娜發問。
「好吧,安娜,我就針對妳的問題,告訴你們關於海洋的最後一則啟示。全世界的海水都是鹹的,對吧?聖塔莫尼卡這兒的海水,就跟我家鄉斯里蘭卡的海水一樣鹹。同樣地,妳所謂的『上帝』(God),我稱之為『善』(good),這兩個英文字差不多,我只是多加了一個字母”O”,但我們所指的並無不同。事實上,『上帝』和『善』只是不同的名稱,所代表的事物卻一樣,一如不同地區的海水具有一樣的鹹味。明白嗎?我相信各地的宗教領袖,不管教導的是有關上帝還是善,都在努力幫助人們過更好的生活,他們都教導我們行善事、做好人,而因此過著天堂般的生活。」
「哇!法師,你講起話來好酷!我們喜歡跟你聊天。什麼時候才能再跟你見面?」到目前為止,一直保持沉默的大熊問我。
「你們可以來我的寺院,就在克蘭蕭(Crenshaw)和華盛頓大道上。這是我的名片,將來你們有任何問題,我都非常樂意回答,不管有關海洋或你們想到的其他任何事。」
「謝謝!」他們異口同聲地說。
接著他們一一轉向莎拉和麥可,謝謝他們這天陪南瓜比丘一起到海灘來──「南瓜比丘」就是此後他們對我的稱號。然後他們轉身離去,奇特而五彩繽紛的髮型在耀眼的陽光下閃閃發光。

1 則留言:

  1. 真的是 佛法在世間  不離世間覺 :D

    法師新年快樂 吉祥如意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