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連籤筒也很數位

 

 因為覺得實在太有趣了,印隆忍不住一定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

民俗來電 「筊杯」會說話

聯合 更新日期: 2008/02/22 07:40 記者吳淑玲台南縣報導

台南縣遠東科技大學創造力中心主任陳玉崗,運用電子電路及無線電技術,發明「會說話的筊杯」及「數位籤筒」。前者讓盲人可以自己擲筊,並聽見擲出的是笑杯、蓋杯或聖杯;後者讓人在廟中抽籤後,由籤筒直接感應抽中哪一支竹籤,並以語音說出籤詩內容和解籤。

「會說話的筊杯」上面有按鈕及揚聲器,一按就出聲「來哦,來擲筊哦!」;兩個筊杯內,裝有發射器和接收器,事先對好頻率,當筊杯被擲到地面時,可判讀是「聖杯」、「蓋杯」或「笑杯」,由旁邊的廣播系統播出結果。

擁有上百種發明專利的陳玉崗說,之前是學生向他提到,父親的盲人朋友想到廟裡擲筊,但因看不到擲筊結果,相當困擾;這給了他靈感,發明了有語音的筊杯。

他還發明「數位籤筒」,筒內每支竹籤都藏有晶片,籤筒就是讀卡機,當竹籤被抽出時,籤筒能自動判讀是抽中第幾號籤,讀出籤詩內容,並進一步解釋籤詩含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