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向前走?向後走?


 

  今日(20080220)下午出門去寄信,從目前住的地方到郵局,中間會經過一段比較多車流與行人的地段。而在回程的時候,突然有一輛預拌水泥車快速駛過,或許這輛車的車身較高,車速又很快,居然把電線桿上的電線扯下來,一路拖行,一直開了約半公里遠才被攔下。

   當時在這條路上,只有一個婦人牽著她的愛犬剛走過,剛好走到印隆的對面,而那堆被扯下的電線,也剛好落在小狗的後面,婦人與小狗只是受到驚嚇,完全沒有受傷,而幸好只有電線被扯下,電線桿也沒有倒下。

   如果婦人與小狗再慢個半分鐘、或者印隆再快個半分鐘,那堆電線就會落在我們身上。

   這就是因緣。

   人生許多事情,不是你想這樣就一定能這樣的,我們無法預期事情將會如何發生,因為無常。就是因為這種無常,讓我們體會緣起緣滅之理,把握當下,不作不必要的胡思亂想。

   聖嚴師父說:「面對他、處理他、接受它,放下他」,這就是面對無常的積極心態,這樣才會過得自在。與其求神問卜想要知道要向前走還是向後走,不如把握良善心念,創造良善因緣。

 

1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菩薩保佑,婦人與狗,還有印隆師平安無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