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恆守正念,不退道心


 

   我們常常講說要「不退道心」,什麼才是「道心」?要如何才能「不退」?

   印隆在上個週末感受很深。

   去法鼓參加國際學術會議,遇到了許多以前熟悉的人,是師長、或是前輩,他們對印隆的關心,會讓人產生一種被愛護的感覺。但是印隆也遇到一位以前佛研所的比丘同學,卻過來對印隆說了許多中華佛研所的是非,並建議印隆不要去考研究所比較好,讓人產生一種不是很舒服的感覺。

   印隆回到掛單處之後,為了他所說的話困擾了一陣子,甚至於差點想打電話給他的老師,但是印隆最後什麼都沒有做。

   目前印隆已經可以做到,在現場時不作心念的浮動、也不作任何辯駁,先收在心裡,慢慢思考怎麼樣做才恰當。因為印隆知道,情緒化的衝動行為,不論事情的大小,都會造成遺憾。

   對於這位同學的行為,如果印隆打電話給他的老師,那又如何?是讓他被罵、而逞自己的一時之快嗎?這對修行之路有幫助嗎?這對眾生有幫助嗎?

   對於師長們的愛護,如果把念頭一直貼住不放,那又如何?是增長自己的我慢,自得其樂嗎(也不是真的樂)?這對修行之路有幫助嗎?這對眾生有幫助嗎?

   印隆深深的感受到,所謂的「道心」,就是在修道之路上,所發的真正「菩提心」。而這份菩提心,是「八風吹不動」的,所有的心念,都在成就一切眾生的菩提之路,成就眾生的菩提心。

   菩薩戒中的每一條戒律,都是告訴我們,要讓一切眾生發菩提心!若有想傷害眾生菩提心的念頭或行為,就是退失道心。在傷害眾生的當下,就是傷害自己。

   以戒為師,才能正法永住。恆守正念,方能不退道心。

   感恩自己又突破了一關。

2 則留言:

  1. 謝謝師父,現到知道戒律中原有此一條戒法~~~   :x
    菩薩戒中的每一條戒律,都是告訴我們,要讓一切眾生發菩提心!若有想傷害眾生菩提心的念頭或行為,就是退失道心。在傷害眾生的當下,就是傷害自己。

    回覆刪除
  2. 感恩師父分享!末學最近也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但是幾經思量,後來還是覺得不要去爭辯解釋。過程當是忍辱也好,菩提也好,如寒山拾得也好,但最後末學深深體會何以煩惱即菩提,也深深相信所有的障礙都是修行路上的考驗,祝師父悲智福慧皆圓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