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慈濟的考古題

     慈大的「宗教與文化研究所」,與專精於佛學研究的領域不太相同,也是一所相當好的研究所。印隆覺得身為一個全球化時代的宗教師,一定要有宏觀的宗教、文化、社會、人類、民族、哲學等視野,它將可以幫助我們擁有超越對立批判的平等心。

   因為過去甚少接觸這一方面的領域,只好在短短時間拼命猛看國內外重要的相關著作,應該有一、二十本以上,自己都不敢相信看了這麼多,不過感覺真的很有幫助,目前在看一些國際上的時事問題,或是國內的宗教現象,發現自己的理解程度與眼光不一樣了。不論將來是否有因緣去念慈大,有這樣的學習因緣,讓印隆很感恩。

   最近也在做慈濟的考古題,印隆發現慈濟的宗教與文化考古題出的非常好,不但要有相當的理論基礎,也必須靈活的運用這些基礎,做出研究的理解歸納甚或是實踐運用的方式。印隆除了透過這一、二十本書籍的理論基礎外,也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做為參考,因為這些題目沒有「一定的答案」。

   印隆約抓了慈大這幾年的考古題,大約有一百題上下吧!每一題都很精彩,真是令人「大開腦界」,不過印隆目前只有完成三分之二左右,希望過年時能完成,屆時再與大家分享,讓我們一起宏觀視野,開闊心胸。

   所以這一段時間,印隆會很忙,比較沒有空跟大家回覆,請大家見諒。等印隆五月全部都考完了,再跟大家好好討論研究哦!

 

1 則留言:

  1. 師父加油加油..
    我發願師父若考完,如不嫌棄,將辦一大桌招待師父~
    愕...並邀請智清法師一同共襄盛舉~!!因為我相信師父可以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