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真正的超度~法鼓山數位投影牌位

  今年法鼓山首次所舉辦的水陸法會,其中有一項重點的突破:數位投影牌位。印隆看到時,感動的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了,感恩法鼓山對於佛陀教法的正見弘揚,也讚嘆法鼓山信眾的福德因緣!

  一般在做法會時,信徒們最心繫的就是這張牌位,有利也有弊。他可以凝聚大眾於法會時的虔誠,但也可能放不下對於「我」的執著。

  今年在法鼓山舉辦的水陸法會,參與的信眾就有數萬人,登記超度的牌位就有上百萬張,如果用傳統的方式,一張一張的寫、貼,不但是需要龐大的人力物力,而在最後的送聖化紙上,那是多大的一個問題(Ex. 環保)。

  其實早在數百年前,蓮池大師就有提出相同的想法,他認為在送聖化紙的過程上,往往會在無意中傷害蟲蟻,與法會要慈悲濟世的原本精神相違背,可是當時沒有數位技術,所以蓮池大師的作法是:減少法會次數,限制只能在冬天的三個月中舉行水陸法會,以將殺生的傷害減到最低。

  今年,法鼓山利用數位技術,將這個問題突破了!

  一般傳統的送聖化紙,就是快速的將牌位拆下,趕緊投入火中,邊持咒邊燒,說真的過程有點緊張,而且持續時間很長,要全程專注觀想,要有很深的定力,以及很好的身體。但是數位的送聖化紙,是怎麼做的呢?

  在三層樓高的大螢幕上,以動畫的技術,利用投影機的投射,將「虛擬牌位」慢慢的轉化成蓮花,然後升上天際,阿彌陀佛用慈悲的雙手接引每一朵蓮花化生的菩薩,那份莊嚴寧靜與感動,比較起過往送聖燒化過程的喧囂與炙熱,更能凝聚大眾的觀想力,真正做到「超度」。

  法會是要用來修行、用來利益眾生的,正見、正行,真的能十方普被,冥陽兩利!


 

10 則留言:

  1. 哇! 好殊勝.....除了環保外真的可以憑借此影像讓人感到阿彌陀佛接引眾生的慈悲.....

    若真的在場,我看我眼淚又要揮不完了..... :((   每次的送聖,讓我有一種親人要遠離的感覺,佛 號聲起,眼淚流不完.......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莊嚴,您一定會感動到不行...... :x

      很感謝法鼓山的勇氣與智慧,開創了新時代的正信弘法方式!

      刪除
  2. 眾生執有 聖者執無
    有無善巧 恆順眾生
    隱士合十參訪敬安祝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隱士來訪,祝福您吉祥平安!

      PS. 末學覺得真正的聖者應該是不執有無,而是能像您所說的:恆順眾生。 :x

      刪除
  3. 上次我去是有看到正在籌備法會事宜...
    沒想到法鼓山已經用到了這麼盛大的科技設備..
    真是令我太讚嘆了!!用雷射的方式來表述是非常棒的...
    第一廠面夠莊嚴隆重,家屬心情也得安慰~
    第二佛教走入現代,佛教也可以很生活化,科技化~
    第三捨去地球其他資源的利用,雷射是採光源傳輸~
    真的是太棒嚕~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所以法鼓的教育理念,是末學最嚮往的地方!

      如果真的一百萬張的牌位要焚化,嚇死人了! :-O

      刪除
  4. 這樣ㄉ虛擬過程
    確實具足ㄌ正見 正行
    而且也很現代科學化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這是真的能善用科技工具,展現出正信佛法的智慧!

      刪除
  5. 希望大家可以慢慢的接受這樣的作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會的,那種感動真的不是傳統的型式可比擬。 =D>  而且連年高德邵的戒德長老跟廣慈長老都稱歎不已,何況是我們這一時代的年輕人呢?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