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網路安太歲討論

  印隆拿這篇新聞來討論,不是要講「網路安太歲」,因為這已經不新鮮了;而是想討論「網路安太歲也要付錢」的事。對於民間信仰或道觀廟宇,印隆不想去討論,想從佛教這一方面來談。

  佛教傳入中國後,也深受民間信仰的影響,有「每年年初」點光明燈的事。雖然佛教也有點燈,但那是對佛菩薩的供養,與目前點光明燈的習俗,意義上已經有很大的差別。

  印隆不喜歡談一盞燈要多少錢的想法,因為覺得很沒有意義,也會誤導大家的發心。我會幫大家點燈,但不是「交易」,而是代信眾虔誠的供養佛菩薩。以前在寺院時,印隆也把單金或自己的供養以信徒之名買燈供佛,為大家結善緣。至於信眾若有能力想要護持三寶,隨個人意願發心即可,印隆從不去想這方面的事。

  因為心念很重要,有所得的心態,其結果也是有限。身為佛弟子,要看的不是這一輩子我能擁有多少功名財富,而是能在解脫之道前進了多少、為眾生服務了多少。

  給人光明,照亮菩提之路,即使燃燒自己,也是值得!

---------------------------------------------------------------------------------------------------------------

上網安太歲 年年倍增

更新日期: 2008/01/03 07:30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各大廟宇開始預約安太歲、點光明燈,人潮洶湧,其實安太歲不見得一定要人擠人,網路上早有多種安太歲的版本,若堅持要在知名廟宇安太歲,鹿港天后宮也有網路版。

鹿港天后宮的網路安太歲服務,可用信用卡、劃撥付款。天后宮表示,網路申請信眾年年倍增,去年達一萬兩千人,今年度的申請上看兩萬人。

許多算命大師也推出網路安太歲,不過都需付費,至於免費版本,較知名的是台南縣仁壽宮及清華大學幫忙設立的清蔚園烏托邦太歲殿。前者要求點燈者每月拜拜;後者最妙的是得用滑鼠將香插在香爐,增加實境感。

另外,網路求籤花樣也越來越多。早年流行的是素樸的「觀世音靈籤」,滑鼠一點即可得筊杯、得籤解;前兩年則流行起「電解關帝廟」,有關公像、有音樂;近來的「土地公求籤」則加入劇情動畫,噱頭十足。

4 則留言:

  1. 法師..幫我也"安"一個吧...呵~吉祥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沒問題,請把您的姓名給末學(可以用隱藏的方式)

      刪除
  2. 點光明燈
    是廟宇的一種年度收入
    不過偶還覺得隨喜就好(法鼓山就是)
    標定"價目"好像太市儈了一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還有種中世紀時,有教會在販賣"贖罪券"的感覺! :-O

      所以觀念一定要正確,布施是布施、供養是供養,千萬不可販賣佛法,也販賣不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