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從基因複製、創造看神學觀

   這一陣子,關於基因複製、創造的新聞真是沸沸揚揚,連複製肉奶品都傳言要合法上市了。當然這一方面的議題,除了在科學界引起風波外,在宗教、法律、人類、社會等領域也刮起了不小的旋風。

  宗教與科學的衝突,從中世紀末期以來,就開始產生了。當時歐洲基督教封建神權仍舊想要把持解釋自然的特權,把科學當作論證基督教教義的工具。它不允許一切違反教義的科學解釋,因此釀成了近代宗教與科學的深刻矛盾與激烈衝突。

  科學有許多功能,其中最主要的功能市幫助人們正確地認識世界和解釋人們想要了解的自然現象。科學的這種解釋功能在性質和特點上,與宗教的解釋功能完全不同:
  1.    科學:要求這種解釋建立在確實可靠的經驗或實證知識的基礎上,並且強調理性。
  2. 宗教:將其解釋建立在各種已經形成的教義基礎上,並且強調信仰。

  
        每個宗教都有其神學觀,也就是世界的創立與人類的產生。在基督宗教上,世界與人類都是神所創造的,但科學一次次的突破與發現,不斷地將教義反擊。如最初哥白尼(本身也是神父)的「日心說」,還一度被當成異端學說;伽利略以天文望遠鏡證明宇宙只是一個自然的天體世界,因此被監禁終身;最慘的是曾經當過修道士的布魯諾,認為整個無邊無際的宇宙是沒有中心的,這一科學論斷更是因為違反了「神創論」,而被活活燒死,但一切的打壓,都無法阻擋人類對於真理的追求。


  時至今日,科學愈來愈進步,宗教的態度也愈來愈轉變(當然,不變就很難活的下去),宗教的神話逐漸從不變的真理,成為具有生命意義的寓言。
  今天不想在這裡談太多其他宗教的神學觀,印隆想用佛法的角度來思維:佛法中對於「生命」的起緣,是用「十二因緣」來詮釋,包含了有性與無性生殖。
  其中新聞有提到人造生命」,科學家的說法是:透過合成方式複製出某種細菌的去氧核醣核酸(DNA),其所創造出的這個染色體,在最後階段中,被移植到一個活著的細胞,理論上會「掌握控制權」,形同成為新的生命形式。
  但是這個生命」的定義,其實是滿詭譎的,創造就能掌握嗎?
  十二因緣不說創造、也不說控制,一切都是緣生的。想想看單細胞動物或是無性生殖的動物,其實也是自體細胞分裂而來,並不一定是父精母血。

  印隆想到了在非想非非想處天的大定力者,在經過八萬四千大劫之後,還是因為業力而下生為牛領中蟲;或許這些無性生殖的生物,本身沒有情愛的欲念,但因為仍「執有我在」,無法脫出三界輪迴。


  科學的進步,可以幫助看到更多的事實,像這些研究,其實只是另一種因緣的產生。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發現,心念的力量有多大,但是方式用錯,影響力也是相對產生。


  能夠控制的,不是生命,世界上沒有一個是真實存在的事實。諸法無我,各位有幸修習到佛法的人,一定要牢記佛陀的教誨,以此觀照實踐。不然,即使在四禪天享受微妙殊勝的定功後,突然下墮變成複製肉,也真是夠慘的!


-合成再造細菌DNA人造生命邁大步 
-歐美:複製食品安全專家:反對源於無知? 
-美科學家複製自己 胚胎活5天 
-成功複製DNA 人類將成上帝? 
-創造異種 最怕帶來毀滅 (時報)
-科學家成功讓人類皮膚細胞變成幹細胞 
-物種不減:科學家計劃複製絕種動物袋狼 
-柯恩伯格對生命過程的研究具革命性 
-英批准製造「人獸胚胎」 

3 則留言:

  1. 上次聽法藏法師說:科學是人類無明的產物。深深的體會到為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不曉得小繪的想法為何?末學的想法可能跟法藏法師有出入哦~ :)

      刪除
  2. 師父您好!對於法藏法師這句話,雖然不是百分之百贊成,但是在人類複製生命這件事上,末學是很反對複製生命的。因為每個生命都是一個自主的個體,這項科技如果沒有好好的運用跟控制,就會像火藥從喜慶的鞭炮變成殺人的武器一樣。
    科技雖然帶給我們方便,然而也破壞了大自然的平衡。每次多開一條路、打通一座隧道,為了我們生活的方便,對整個生態所造成的破壞跟傷害,小至一草一木,大至北極熊,都是無可比喻的。
    末學之前常常跟先生去深山跟溪谷露營,然而往往可以看到,原本美麗乾淨、只能用人力走小徑到達的幽靜自然,一旦開了路,馬上就變成烏黑髒亂、丟滿垃圾的骯髒環境。末學曾經看到高山湖旁的清澈小水坑被丟滿了保特瓶跟垃圾,還有原本清澈、鋪滿了白色碎沙的小溪,變得烏黑油膩。原本美麗的小山坡被剷平種高麗菜,然後沒有了樹木的小山坡就在下次颱風來時整個崩落不見。而山坡旁的小溪,從上游走到下游,找不到一隻魚蝦,因為灑了農藥。
    會對這句話贊成,只是因為人類對自然的破壞太厲害太嚴重,所以覺得人類擁有太多的科技能力,真的不是一件好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