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資訊與宗教,寬容與進步 -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世界上的基本原則都是相同的,不論是運用在那一個領域上,有彼此的包含,才能促進共同的進步。

 

  資訊與宗教,也是有此異曲同工之理,從這些原則中,來反思我們看待一切事物的觀點。

 

一、相容:

1.      系統、軟體甚至於跨作業平台,其相容性愈大,使用普及性也愈大。

2.      宗教互相寬容並蓄,異中求同,同中容異,對於不同的觀點要包容不要歧視,以尊重來達成宗教的真善美地。

 

二、交流:

1.      軟體、系統之間若產生程式衝突,輕則當機,重則毀損。一個優秀的程式設計師,所寫出的程式是能在各種軟硬體之間、順暢運作。

2.      宗教要互相交流而不是排斥,透過交流增進彼此的理解、消除誤解,以諒解共識取代排斥紛爭。

 

三、對話:

1.      程式是一種與硬體與使用者之間的溝通橋樑,正常的轉譯運用,將01的輸出輸入轉變成無限的力量。

2.      宗教要以對話代替對抗,尊重與理解不同宗教之間的差異性,並善用對話的能力提昇彼此對於信仰與奉獻的程度。

 

四、共處:

1.      網路的力量為何無遠弗界?因為它讓各種不同的使用者,完成各種不同的使用目標。因為能包容不同的需求,所以才會普及無限。

2.      各個偉大的宗教中都有一個「金規則」--已所不欲,勿施於人;你要別人如何待你,就如何待人;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也說金規則是最高貴的宗教。

 

五、進步:

1.      各式各樣的資訊軟硬體,在透過跨平台的相容,得到更多的普及運用,自然能激發更大的創造力,求新求變,不斷地進步。

2.      真正的世界和平,是建立在寬容和諒解的基礎上,是為了使一切眾生具有勇氣與力量面對生命的苦痛,並且把愛分享給需要幫助的人。

 

  祈願新世紀的到來,我們不是只有看到自己,而是看到眾生。從理解對方中,開展自己無邊的心量。當心量愈寬廣,智慧也就愈開拓;如果只是為了解決自己的問題,就只有一個角度,只能產生一份力量;若是為了解決眾生的問題,你就會擁有眾生的力量。

 

  大慈大悲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因為願意伸出救渡眾生苦難的千手,所以祂擁有千隻智慧的法眼!

 

 

3 則留言:

  1. ㄚ....好莊嚴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法像....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慧松老師畫的,此佛卡就是他跟末學結緣的。他的手就像菩薩的手一樣,飽滿渾厚,好莊嚴呢! :x

      刪除
  2. 新年快樂,吉祥如意~~~

    希望師父除了用功外,也要注意身體的健康ㄜ.....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