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佛教在印度的滅亡與復興


    常聽到有一些奇怪的論點,說佛教在印度是因為後來盛行密宗教派,所以才會滅亡;真的是這樣嗎?

  有這樣說法或疑慮的人,可能是對密宗不清楚的原故。我們先來以最簡單的介紹,來初步了解,什麼是密宗。

  1. 來源:為釋迦牟尼化身金剛時私下對信徒傳播的佛法,其義理和修持方法由師徒私下相傳修持。

  2. 特色:要成為密宗弟子,必須具備嚴守捨棄各種犯戒之事的誓言、品德,以及富有利益眾生的慈悲之心。

  3. 之所以稱為「密宗」,在於其認為所詮釋的教理最為尊密,深妙奧秘。且密宗認為法身佛大日如來所說的金剛界、胎藏界教法,為佛自內證境界,所以不得對未灌頂(傳授佛法的一種儀式,表示自此紹繼法門,不斷佛種)行者,宣示其法。

   佛教在印度的滅亡真正的原因:

1.      西元六世紀時,白匈奴(White Huns)入侵印度,消除佛教領袖,摧毀修道院。

2.      印度教逐漸再併入佛教,並奉佛陀為毘須紐(Vishnu)的化身。

3.      佛教本身的內在學術研究低潮與沒落,不受重視。

4.      十二世紀時,穆斯林剷除佛教。

   在西元七世紀之後,印度文化逐漸在西藏流傳,印度的密宗傳播到西藏,是在七世紀時,松贊干布先後迎娶虔信佛教的尼泊爾尺尊公主和唐代文成公主,使佛教傳入西藏,還疏通了從印度經加德滿都、拉薩到長安的通道,許多中國僧人就曾在往返印度時路經尼泊爾,藏地也開始翻譯梵文佛經的工作。

  松贊王大力護持佛教,派遣使者至印度學習梵文。回國後,創藏文字母,翻譯佛經。藏王還分別為兩位公主興建大昭寺、小昭寺供奉佛像經典,兩國僧侶陸續入藏,佛教傳播開來。  

  八世紀中期,蓮花生大師也將密宗傳入西藏,其傳承後人稱「紅教」。十世紀初,藏人馬爾巴譯師入印度求法,向印度密宗上師那洛巴學得密法回藏,傳給無數藏人,後世對此一系的傳承稱為「白教」。

  佛教在印度的保存與復興:

  十一世紀初,藏地內亂,民生疾苦,引起藏人向佛之心。印度阿底峽尊者應藏王的邀請,提倡正統的印度佛教。十三~十四世紀,伊斯蘭教入侵印度,大量印度僧侶逃亡入藏,佛教經論幾乎全部移入西藏,因此西藏佛教雖然顯密皆傳,卻以密教為盛。另有從尼泊爾、青康等地進藏的僧侶,因流派傳承不同,一些高僧便對佛教教義的理解和看法進行著述立說,自成體系,形成宗教教義與修行方法不同的教派,其中最著名的是宗喀巴的格魯派,之後並有達賴喇嘛與班禪喇嘛兩大系統。

  而1950年,一位首陀羅(賤民,untouchables)領袖安貝卡博士(Dr. Ambedkar)改信佛教,帶領許多追隨者,讓佛教的光明,重新普照印度!

   從歷史上的沿革看起,環環相扣,互成因緣。沒有在西元七世紀時的印度密宗傳播到西藏,就沒有十一世紀虔信佛教的藏王提倡正統的印度佛教。而讓在十三~十四世紀因伊斯蘭教入侵印度,大量印度僧侶逃亡入藏的原因,保存了珍貴的佛教經論。

   佛陀告訴我們,只要以戒為師,正法就會永續。起興衰微,都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在運作,重點是要真實的實踐與修行,這才是做一個佛弟子的本份。

1 則留言:

  1. 達賴喇嘛尊者在台灣辦佛學院
    【尊者大願:三學法洲—佛教三學研修學院】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32566&page=1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UploadFile/2012-7/2012724848530667.jp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