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當生命價值被量化時(複製動物肉)

  今天有一個關於複製動物的新聞:
-中時電子報|國際新聞|複製動物肉、乳品 美擬准上市
-華郵:FDA將宣布複製動物可食用販售
-安全無虞 美將批准販售複製動物肉乳產品-Yahoo !奇摩新聞
-食用複製動物 美國擬點頭-Yahoo!奇摩新聞

  從新聞的標題及內容來看,幾乎都把重點放在「食用安全無虞」,因為是FDA發佈的,內容主要是複製動物與其後代的肉奶可上架販售。

  這一系列的新聞,印隆看到幾個重點:
  1. 發言人並未透露有多少人表示支持和反對。過去一年來,FDA已以科學為擔保,強烈暗示準備解除對複製動物與其後代肉奶上市的「自願暫時停止」。
  2. 有部份美國公司則持續推動複製動物產品的上市許可,他們表示這項科技將提供最可口的肉品與多產的牛奶給更多的消費者。
  3. 有人表示在讀完FDA六百七十八頁風險評估草稿後,發現假設多,數據少;尤其是雖然大部分複製動物在出生前或出生後不久即死亡,但存活的動物被視為正常。
        4. 也有人要求在產品上強制標示,讓消費者可避免購買複製動物的產品。美國農業部則已宣布,複製動物的肉品不能被視為有機商品。


  複製技術被稱之為體細胞核轉移,一九九七年全球首用此技術生產複製羊桃麗,她是全世界第一隻取自可『成功利用作為牛豬複製技術』的成年細胞所複製出的第一隻哺乳動物。科學家的執著與瘋狂,再加上財團的支持下,相信不久就可以生產出又「便宜」又「安全食用」的動物。

  很悲哀,不是出於素食者的心態,而是對於人性的貪婪、欲望的永無止盡、倫理的價值盡喪,而感到悲哀。

  人類飲食的心態,早已從溫飽變成了積聚,甚至於變態的需求!在欲望的無限需索之下,生命的黑洞日益擴大。一定需要複製動物才能填飽肚子嗎?當生命價值被量化時,已經看不到尊重與愛。

  如果,在複製動物後,是「人」,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2 則留言:

  1. 所以修行就是為了修正我們的行為,其實真的要為人類的貪婪起一分慈悲的心,如果那些人知道或許他下輩子的功課是被宰殺,或許就不會如此殘忍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佛陀就很感慨,許多人因為有常見或斷見等邪見,無法信受佛法,沉淪苦中無法出拔。我們真的很幸運,要珍惜,也要發願度一切眾生,永不退道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