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偽裝菜餚,明知故犯

   很多人對於為什麼素食要賣許多長的很像葷食的料理都議論紛紛,當然也有許多的說法與討論。

  特別貼了一張「素三牲」的圖片,這是從某禮儀公司所提供的產品廣告抓下來的。其實以前在超市的行銷部門服務時,印隆很推廣素食商品,但是在市調之下,發現「真正的素食者」並不多,大部份的素食市場還是在一般的節慶需求或功利心理,所以從這裡可以看出商人與消費者的心態,其實是相輔相成的,因為有這樣的需求,就會有這樣的產品。

   印隆定義的「真正的素食者」,是屬於慈悲心而不食眾生肉者,因而排除了一般節慶需求或功利心理,對於素食的出發點更為純粹,也是今天印隆想要討論的主題--「偽裝菜餚,明知故犯」。

  這個問題討論起來有點棘手,因為各種意見太多了,所以今天想要針對的對象是「真正的素食者」,從這邊去討論一點點持戒的心裡上的觀念。

  素食中有素火腿、素鮑魚、素烏魚子、素生魚片,素雞、素鴨、素蝦等「偽裝菜餚」,其實西方的宗教也有哦!有一個「四旬齋」,是基督教的飲食律法,因為復活節前的四十天,基督徒必須捨棄味道強烈的食物(如魚、肉、蛋)等,但是中世紀時代開始,反而因此引生了針對四旬齋的「仿冒食物」,如假培根肉、用杏仁牛奶做的假豬油等,還有在十八世紀時,出現用雉雞做的假魚!

  東西方都是一樣的,這就是人類的心理特性。不過不用去批評,只是要多了解一下這些有趣的心理需求與呈現的解決方式,這都是一種方便的過渡法。就像是嬰兒要斷奶,也是要吸一陣子的奶嘴,每個人需要的時間長短都不同,但有一天一定會走過。

  素料討論完了,現在要進入真正的主題了:「明知故犯」。佛陀制戒的精神,是要我們從戒律的持守中,長養慈悲心與菩提心,而不只是相上的持戒而已。例如說,出家人對於飲食有很嚴格的規定,其中有一條戒是不可以與食物同宿(將食物放在寮房裡一起過夜,以免犯了過午不食戒),所以存放食物的地方稱為「淨櫥」,烹調飲食的地點需要在「淨地」,這些處所都必須與出家人的寮房隔了一段距離,如此在取用飲食上會有一種距離上的困難,相對也是保護著戒律持守的嚴謹。但是就有人很聰明地,在相上不違反戒律的情形下,於靠近寮房的附近結了淨地的界。

  持戒是於心,不是相,若把根本精神都忘記了,只會在乎相上各種威儀戒持的是否完整,那有違持戒的本意。當然,如果能在長養慈悲心與菩提心的原則下,也把各種威儀戒持的乾淨漂亮,那真的要大讚嘆!若不能,覺得還是要以長養慈悲心與菩提心為重。也就是說,我們一定要持戒,更不可以「明知故犯」!

  修行是在心,一切的起心動念,都是影響三業的行為。所以所謂的「明知故犯」,比不持戒還要可怕!因為懂了卻還去做,還用漂亮的糖衣包裹,欺騙自己的心,這樣要到那一天,才能真正看到你的「心」?

  修行是要老老實實的,就像弘一大師所說,能持一條,就持一條,扎扎實實、徹徹底底。要真的看到自己的心,就要當下承擔,並勇於面對,才會真的能前進。

  修行人,第一就是要誠實,尤其是要對自己誠實;有這份修行的誠心,才能夠實踐修行。

 

6 則留言:

  1. 師父吉祥  阿彌陀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曉敏菩薩吉祥! :x  阿彌陀佛

      刪除
  2. 偽裝的菜餚,就像師父形容的,像小孩斷奶一樣,讓他暫時的得到滿足,再逐步的斷除之...。這也是一種方便法門...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這是一種調皮的說法啦! :P

      不過可不要像現代有些人,已經很大了還在吃奶嘴棒棒糖!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