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現在看到的情形不一定就是結果


    有一位非常發心的格友,最近在公司調整人事的過程中,沒有升官發財,他感覺有點困惑;因為一是他的能力相當優秀,二是他也很精進用功,為什麼會沒有被晉升呢?

   印隆給他的建議是:或許你有其他的重任要承擔,所以不適合現在去接這個職位,尚待另一個因緣成熟時。

   印隆回顧自己還在家時,在社會上這八年來的起承轉合,往往感覺走到谷底時,卻是另一個高峰的開始;而感覺正是最有成就顛峰的時候,卻有意外的事情讓人生全盤打翻。

   出家後,也有類似的情形,曾經有迷枉不知下一步路的感覺,卻是引導我迎向另一個因緣;而在以為自己精心安排的最佳選擇,卻又無法如願以求,但又因為這樣的陰錯陽差,又指引我走向適合的道路。

   逐漸地,學會了看清事實,隨順因緣。這可不是什麼消極的宿命觀、聽天由命的想法!而是把握每一份時刻,盡心盡力將目前該做的事情做好,一方面不會有遺憾,一方面也可以為未來做準備。當因緣來時,盡力去成就它;當因緣結束時,也不會罣礙的。

   現在看到的情形不一定就是結果,有許多事情,甚至於要數十年後、或是臨終前,才會發現「原來如此!」因為一切都是無常的,包括你的心。也因為這個「無常」的真理,才能讓我們有機會愈來愈美善與成長,只要你願意與相信。

   如果不想有「當初我要是怎麼怎麼就好了」的遺憾,不想有不知所措的迷惘,就是好好把握住當下每一個因緣,盡全力去做。

   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4 則留言:

  1. 連續看您四篇分享, 就是拼命點頭, 使命點頭. ;;)

    很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