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看見了最好,最好是能夠看見

   有格友跟印隆討論到修行的問題,為什麼學佛後感覺到更痛苦?看到好多自己的貪瞋癡煩惱!如果不學佛是不是就不會有這些痛苦煩惱?

   印隆卻恭喜他:你進步了!這是一個你即將前進的徵兆。

   為什麼印隆這樣說呢?

  印隆也是過來人,非常能體會這種天人交戰的痛苦。曾經也產生了一模一樣的念頭:如果不學佛是不是就不會有這些痛苦煩惱?

   是嗎?看不見就表示不會痛苦煩惱嗎?

  佛陀早就慈悲教導我們,「無明」是煩惱的根源,無明就是煩惱!什麼叫做「無明」?我們不用長篇大論來解釋這個詞彙,簡單來說,就是不明事理,看不懂,不明瞭。

   為什麼說「無明」是煩惱的根源?因為看不到問題所在,不懂得要如何去處理,就像是一隻蒼蠅,不小心飛進了人類的家中,它一方面要躲避人類的擊殺、一方面要找尋飛出去的方向,可是它就是看不見,撞的頭破血流!如果這隻蒼蠅看到可以飛出去的窗隙,相信它會加緊翅膀拍擊的速度,即使要突破重重障礙,它也要飛出去。

  修行也是,當你看到了自己的貪瞋癡煩惱,就是看到了可以下手處理的目標。沒錯,那些煩惱是很齷齪、很令人鄙夷,甚至於產生痛苦,但是就是要從這裡下手去解決。無始劫來累積的塵垢,要洗乾淨一定要花一點時間,雖然會讓皮膚紅腫疼痛一陣子,但是那毛孔終將獲得舒暢,污垢盡除的感覺是多麼令人喜悅呀!

  佛陀是「覺者」,因為能覺才成就聖道。如果不知不覺,那要到那一天才能走到對的路上呢?

  看見了最好,這樣就知道要怎麼做了。最好是能夠看見自己的問題在那裡,就從那裡開始解決。

6 則留言:

  1. 學佛ˋ做義工,充滿法喜當中,是真的有很多的煩惱,看到他人的貪嗔癡後反觀自己也是同樣的。這種的痛苦和厭惡,常常造成自己的困惑,但是知道根源和對治方法後跨越過去後,換來的重生的喜悅。
    當逆境的來到時,有很多人對自己的信仰產生了困惑。十多年前未學佛,但得到一句話,讓我感恩受用到如今。學佛會讓業障現前,提早來到的逆境,絕對是好的,寧願年輕受苦也不要年老時遇到困境,那就會一輩子都爬不起來了...。除了要對佛的堅信外,還是要讓自己體悟頓悟,若藏了太多污垢,就用大刀用力刮一刮,真的會全身舒暢ㄜ.......... :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讚嘆Ann菩薩的純正發心! =D>

      因為有這樣的心念--對佛的堅信,才能讓您有力量跨越過去,恭喜!要善護唷!

      刪除
  2. 學習佛法之後,看到自己的心念起伏雖然痛苦,但是也深深的體會到什麼是不怕念起, 只怕覺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繪說的真好:不怕念起, 只怕覺遲。 :x

      不過到了這個地方,即使我們走過來了,看到還沒有走過來的朋友們,能體會到他們的痛苦,又不知道要如何幫助?就很感慨自己的智慧不夠。末學一直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每日也虔誠回向與發願,希望自己有力量承擔,有福德因緣利益眾生。

      刪除
  3. 師父您真是發大菩提心大願心的慈悲菩薩 。
    因為末學只是單純的覺得體會到心念存在的痛苦跟學習對治,就像是一個生病的人必須自己去面對病情和醫治病根一樣。如果用不學佛就不必面對的心態去逃避,就好像一個病人逃避自己生病的事實、也不去醫治。現在雖然因為心念而痛苦,但是如果下定決心去看醫生打兩針痛一下、吃苦藥噁心一下,雖然暫時辛苦難過,總有病癒、解脫痛苦的一天。
    末學真的很感動於師父於細微處都想幫助眾生的想法。末學真的要好好的努力才行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這是末學應該做的啊,選擇了出家這一條路,就是誓願要將身心全部投入服務眾生。現在接受大家的護持,很颤颤驚驚,深怕浪費大家的布施,有損福德。末學只希望能早日學成,因緣成熟來報答四恩。
        落髮前想了好久(內心的掙扎),確定是為了能服務眾生才出家。等了十幾年才完成的心願,更要珍惜與把握。不過覺得冥冥之中真的有人在牽引,末學是很愛父母的人,也唯有在目前父母都已經往生的情況下,才終於知道愛眾生的感覺,也才能全心投入,不再有罣礙。真的希望大家都能過的幸福、自在,並且都有因緣學佛、真正體悟佛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