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米蟲

  自古以來,直至今日仍會聽到,說出家人是「米蟲」,不事生產,只會接受供養,事實真是如此嗎?

  印隆不會因為自己是出家人,就很主觀的下評論,維護自己立場。印隆覺得,是否是「米蟲」,就端看是怎麼做,是行為、思想的問題,而不是身份的問題。

  佛教在印度時,有一個國家強盛的阿育王時期,而佛教自傳入中國以來,在唐朝時也達到顛峰,這些朝代都有共同的特色,君主都是正信佛教徒。但佛教在三武一宗法亂後,真正的精神大量流失、研究與發揚正信佛教教理的宗教家也日益減少,且政治的壓迫日益嚴重,尤其是清朝,更是從民間的教育思想作起,毀掉原本就已經很薄弱的正信思想,再加上民初的廟產興學等,種種的打擊與壓制,再加上教理的不易理解,與沒有更多人的研究實踐,讓佛教的形象趨向於負面,甚至於變成「死人」的佛教,不是「活人」的佛教。就連在日本,還是有許多人認為要辦喪禮才會去寺院,平常根本想都不會想生活與佛教會有什麼關係。

  還好在許多前賢的努力之下,善因緣愈來愈成熟,這也是我們的福德因緣,讓我們能知道現世就能安樂!

  思想是一切行為的基礎,這一點尤甚在過去的西方世界尤其顯著。他們的一切生活行為,包含國家、政治、經濟、社會、科學等,無一不是與宗教思想有關。

  基督教有一喀爾文教派,是一位法國的學者、思想家、宗教師--喀爾文所創,其著名的著作《基督宗教機制》(The Institutes of the christian religion),除了對於宗教界有莫大影響外,更是對於歐洲現代資本主義的興起有非常大的貢獻,因為其勤奮工作與節儉生活的思想,讓社會創造了大量的財富,而形成現代資本主義的興起。

  但是網路時代的來臨,代表著資本主義即將過去,新的時代的經濟與生活模式,在突破資訊與地域的限制後,我們將會看到不只是「世界變平了」,更為感受到我們跟一切眾生是相依相存的。

  新的時代,與舊資本主義時代,印隆覺得最大的差別是,從積聚而變成分享,從個人財富到人人財富,從自私昇華到無我,只要能掌握這些要點,不但人人可以過得幸福富足,心靈也會安樂平靜。

  要如何掌握新時代要點?佛陀早在二千多年前就教導我們了,其實真理一直存在,在看我們如何發現。

  立於跨時代的契機上,我們真的很幸運,也要努力把握,創造眾生的幸福,這就是 太虛大師講的人生佛教!只要一個正確的思想能夠正確被轉譯成現代人能聽得懂的語言,幫助眾生成就生命之道,它的影響,不只是我們以為的「人生」而已。

  印隆很感恩自己能成為出家人,在大家的護持之下專心學習,將來也會把大家的愛,轉化成更大的力量,回報大家。我們都是相依相存的,心念、善願、好時機,感恩與大家處於這個美好的新時代。

 

4 則留言:

  1. 師父阿彌陀佛~
    師父..出家人的責任是非常重大的~怎能說米蟲..
    這要花多少體力心力以及願力幫眾生做事種福慧~
    現代的人觀念與知識差的人太多了!!只懂得拜拜,
    求鬼神要名牌中頭獎或是任何賭博..滿足自己慾望~
    其他什麼事情對他是重要的,不是跟他有關係的...
    只要是會從他口袋出去的錢,是一定要更多的回報才行..
    否則說的話根本不用背良心似的亂說一通,甚至攻擊~
    這都是不對的,對於我接觸過的人,都還是覺得念經呢?
    就是唸給死人聽的,唸經的用意是超渡他們而已~
    我聽到也是很悲痛,當下他很開心,我也不想跟他有所爭執...
    因緣合和如果未到說再多他也是聽不懂,都替他著急~
    一跟他爭辯呢?我自己又犯了兩舌...真的很難拿捏~
    眾生都以為當下的生活將來還是能永續,眼光總是放不遠..
    師父說的我也很同感身受..佛陀住世所說的五濁惡世
    劫濁,見濁,煩惱眾,生濁,命濁,是真的太了解人生宇宙的道理
    想到當年佛陀傳法真的是很難很難..自己放下去做了才知道難
    了不起的是佛法在人世間已經維持2600年了!!我讚嘆不已~
    師父..你是最棒的!!千萬不要被外境所擾亂自己的心唸...
    我遇到這種事只有靠自己心念來轉了!!一起加油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別人怎麼說都不要緊,重點是我們應該要怎麼做。
        末學不在意別人的稱謂或想法,也覺得他們的疑慮反而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身為一個出家人,最重要的就是:要讓眾生對三寶有信心,以三寶為皈依處!
        您答應末學要一起努力的唷!一定要善護心念,不忘初心! :x

      刪除
  2. 別人怎麼說都不要緊,重點是我們應該要怎麼做。一定要善護心念,不忘初心---我也會加油的!其實第一次聽到恆持剎那時,我不懂意思,當我了解以後,真的很感動!常常提醒自己真的很重要!希望可以跟師父一起努力加油!往道上精進!感恩師父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能夠"常常提醒自己",就是不退道心!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