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20080109_學習持地菩薩的精神:當平心地,則世界一切皆平


 

  這幾年都住在寺院裡,很久沒有碰電費帳單的事,也忘記一般家庭大概電費要繳多少。去年因為北上念書,十一月開始要自行處理生活事宜,也要開始繳電費。剛開始也有點擔心電費會花很多錢,昨天終於收到這兩個月的電費帳單,趕緊打開一看,平均一個月150元,才比較放心。印隆不曉得一個月150元的電費是否合理,不過在節約的理念上,還是會去做到能省則省的目標。

 

  因為電費因緣,讓印隆想起了「持地菩薩」。

 

  持地菩薩一般比較少聽到,但是在非常流通的《普門品》有出現,表示祂也是與我們娑婆世界有緣的大菩薩!《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云:爾時,持地菩薩,即從座起,前白佛言:『世尊!若有眾生,聞是觀世音菩薩品,自在之業,普門示現神通力者,當知是人功德不少。』

 

  有一說是持地菩薩為地藏菩薩的別名,而在《楞嚴經》中,有比較完整的內容,《楞嚴經》曰:「持地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念往昔,普光如來,出現於世,我為比丘,常於一切要路津口,田地險隘,有不如法,妨損車馬,我皆平填,或作橋樑,或負沙土。如是勤苦,經無量佛,出現於世。或有眾生,於闤闠處,要人擎物,我先為擎,至其所詣,放物即行,不取其直。毘舍浮佛,現在世時,世多饑荒,我為負人,無問遠近,唯取一錢。或有車牛,被於泥溺,我有神力,為其推輪,拔其苦惱。時國大王,延佛設齋,我於爾時,平地侍佛,毘舍如來,摩頂謂我,當平心地,則世界地,一切皆平。我即心開,見身微塵,與造世界,所有微塵,等無差別,微塵自性,不相觸摩,乃至刀兵,亦無所觸。我於法性,悟無生忍,成阿羅漢,迴心今入,菩薩位中。聞諸如來,宣妙蓮花。佛知見地,我先證明,而為上首。佛問圓通,我以諦觀,身界二塵,等無差別,本如來藏,虛妄發塵,塵銷智圓,成無上道,斯為第一。」

 

  這一段持地菩薩自述的修行證道因緣,是過去在普光佛的時代,持地菩薩做為一個比丘,其修行方式就是在十字路口、以及危險的地方造橋修路,;若有眾生東西搬不動,就幫人家將東西搬運至目的地,生生世世都修此法門,從普光如來一直修到毘舍如來的時代。到了毘舍如來的時代,有一天,當時的國王齋僧供佛,毘舍如來要去應供時,適逢下雨,路有一坑處,持地菩薩怕染污了佛足,他就躺在凹凸不平之地,頭髮蓋在有污泥的地方,讓佛走過,毘舍如來看了,心生歡喜,摩頂慰他:「你有什麼願望嗎?」持地菩薩說︰「我希望這個世間路皆平,一切眾生皆平等,過得快樂的生活。」毘舍如來跟他說︰「當平心地,則世界一切皆平」,持地菩薩聽了毘舍如來的開示後,心地赫然開通,立即悟道。

 

  好一句:『當平心地,則世界一切皆平』!

 

  我們要如何效法持地菩薩的精神呢?

  一、愛護地球:
  從持地菩薩「修路」的實踐之行,可以看到祂對眾生的慈悲珍愛之心。這條路不是只讓我一個人使用的,是三世十方一切眾生都有因緣使用的。地球上所有的資源也是一樣,是所有地球人所共享,所以我們當取所需即可,不要恣意浪費。

 

  二、廣結善緣:
  只要看到需要幫助的人,在能力範圍許多之下,以無所得的心,盡力幫助。當能填滿眾生心中的坑洞時,同時自己也就圓滿了。

 

  三、去除分別:
  了知世間一切事相,皆因內心分別取捨,才有平與不平的差別。所以毘舍如來教導我們,要先將心地鋪平,若心地能平,則世界間所有地皆會平,這就是「心淨則國土淨!」

 

  欲平大地,先平心地,心平則對外境將起不了煩惱,心若能平,則世界地盡平,這就是《華嚴經》所說:「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達摩祖師《破相論》:「即心是眾善之源,即心是萬德之主。涅槃常樂,由息心生;三世輪迴,亦從心起。心是一世之門戶,心是解脫之關津。知門戶者,豈慮難成?知關津者,何憂不達?竊見今時淺識,唯知事相為功;廣費財寶,多傷水陸,妄營像塔,虛促人夫,積木疊泥,圖青畫綠,傾心盡力,損己迷它;未解慚愧,何曾覺知?」;「但能攝心內照,覺觀外明;絕三毒永使銷亡,閉六賊不令侵擾;自然恆沙功德,種種莊嚴,無數法門,一一成就!」


 

6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感恩印隆師父開示
    悟平  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祝福悟平菩薩吉祥平安! :x

      刪除
  2. 當平心地,則世界一切皆平!這句話說的太好了!正在努力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真的是"心淨則國土淨"!

      我們要努力修行,像持地菩薩一樣,累積福德智慧資糧,在聽到"當平心地,則世界一切皆平"時,因緣成熟就開悟了! :x

      刪除
  3. 善齋  善齋  !
    但願所生之處皆是光明世界,一切眾生離煩惱垢。從佛口中初生 ,一切善法。
    皆能受安樂  得涅槃道。願與師父求教   後學合十。南 無 持地菩薩  南無觀自在菩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