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出家 -- (八)懺悔業障

   懺悔業障,從準備出家的淨人到沙彌、沙彌尼身份開始,是非常重要的功課。因為過去及現在世所造的無數業障,除了會障礙修行外,也會障敝智慧的開顯,所以初入佛門者,為了日後修行的善因善緣,讓修行之路安全順利,懺除這些因三業造惡而形成的修道障礙,是非常重要的!

 一、多拜佛:在時間允許的範圍之內,盡量多拜佛。如法鼓山剛入佛門的僧眾,一天都規定要拜佛五百拜以上。

 二、勤懺悔:無始以來,我們不知道造了多少惡業,這些惡種子也在待緣現起。但經云:「業障如晨露;懺悔若朝陽!」只要虔誠發露懺悔,一定可以消除業障。

 三、回向累劫冤親債主:過去對他們的傷害,除了誠心懺悔外,也要告訴他們:今日發心出家修行,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將身心奉獻於如來家業!也請他們一起修行,一同出脫生死苦海。

 四、發願修行利益一切眾生: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這是考驗修道人是否有真心要修行的話語,並不是說「魔」有多厲害。只要真心為利益一切眾生發願修行,則火燄也會化作紅蓮。

 拜佛、懺悔,能消業障開智慧,是堅固修道之基礎,切不可輕忽其重要性。

 


 

4 則留言:

  1. 收到嚕~感恩師父..阿彌陀佛... :)

    回覆刪除
  2. 感恩師父的開示--拜佛、懺悔,能消業障開智慧,是堅固修道之基礎,切不可輕忽其重要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所以也有一段很好的回向文: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