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出家 -- (二)發心

   出家的發心正確與否,將會影響到一生的法身慧命。不只是自己的出家發心因地要正確,師父收徒弟的「發心」也是相對重要的。既是「出家」,就不應再產生「眷屬心」,所有的一切都是歸向三寶,而不是「我的」。

 一、 出家的目的:清楚認知身為出家人應具備的外表、內涵、能力、知識、義務與責任。

 二、出家與在家的差別:

1.      出家眾應具備的心態。

2.      出家後,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能做?

3.      出家後,什麼事該學,什麼事不該學?

 三、成為真正的出家人(比丘、比丘尼)前的準備(學習)階段:

1.      男眾:近住男、行者(淨人)、沙彌。

2.      女眾:近住女、行者(淨人)、沙彌尼、式叉摩那尼。

   在這一階段中,每個人因根性不同,所需要的時間不一,短則三五年,長則十數年皆有!但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階段,如果在這一階段能將出家人的基礎打好,就不怕會退道心。尤其是女眾,一生只有一次成為「真正出家人」的機會(指受具戒成為比丘尼),千萬要謹慎。如果在未受具前,覺得自己身心尚未準備好,可以逐漸做調整,待因緣成熟時再出家。

   出家不是職業、不是另一種生活的方式,而是佛教命脈之所繫!如何燈燈相傳,法燈永續,是每一位出家人的責任。

   出家的發心,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4 則留言:

  1. 出家的發心---必須經過的學習階段--介紹的太好了!!!
    謝謝師父的用心!!期待以後的說明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末學會陸續寫出來,預計分為八到十篇吧,努力中! :-B  

      刪除
  2. 請問師父:
    1.何謂"近住女"、"行者(淨人)"、"沙彌尼"、"式叉摩那尼"四階段?
    2.又何時才是下一個階段晉級的恰當時間? 有引導的善知識或師父指導嗎?

    3.要成為"近住女"...等有什麼條件.資格.費用; 衣物如何才恰當?

    敬待回覆, 感恩!
    妙音 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妙音菩薩法安:
      阿彌陀佛!
      1.何謂"近住女"、"行者(淨人)"、"沙彌尼"、"式叉摩那尼"四階段?
       (1)「近住女」是指住在寺院修行的女眾,不一定準備出家。
       (2))「行者(淨人)」指已經受到師父允許,住在寺院,準備出家的在家眾,或是已落髮但還未受沙彌戒的出家人(但淨人一定是指在家眾)。
       (3)「沙彌尼」是指已經出家的女眾,並已經如法受了沙彌十戒。
       (4))「式叉摩那尼」是指受式叉六法,學大尼行法的出家女眾,比沙彌尼更高一層,準備受具足戒者。

       
      2.又何時才是下一個階段晉級的恰當時間? 有引導的善知識或師父指導嗎?
       時間是由師父(剃度恩師、依止師長)來做決定。

       

      3.要成為"近住女"...等有什麼條件.資格.費用; 衣物如何才恰當?

       由所申請的寺院准許即可,條件就要看各寺院的要求。一般說來,應是不用費用的。又衣物穿著"居士服"最為恰當,其外觀跟出家眾的短掛很像,也可學習出世生活的簡單樸實,不為外表煩惱。
       有任何問題請再提出討論哦!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