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視而不見,不知不覺--痛念懺悔六根


  禪宗有一名偈:「趙州八十猶行腳,祇為心頭未悄然;及至歸家無一事,始知虛費草鞋錢。」有時候轉了一大圈後,發現要找的東西就近在眼前,只是我們一直都沒看見。西洋哲學也有一句類似的話:眼前的睫毛看不見。

  「山河並大地.全露法王身」,法王身即「法身」,意思是說,自然界的山河及天地宇宙,無處不是法身(即真理)的顯現。我們現在眼睛所見的,無一不是佛法;耳朵所聞的,無一不是佛音,但是我們卻看不懂、也聽不懂,真的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法華三昧懺》中的「懺悔眼根法」,懺文云:「至心懺悔,比丘某甲與一切眾生,從無量世來,眼根因緣貪著諸色,以著色故貪愛諸塵,以愛塵故受女人身,世世生處惑著諸色。色壞我眼,為恩愛奴,故色使我經歷三界,為此弊使盲無所見。眼根不善,傷害我多,十方諸佛常在不滅,我濁惡眼障故不見。今誦大乘方等經典,歸向普賢菩薩及一切世尊,燒香散花,說眼過罪不敢覆藏,諸佛菩薩慧眼法水,願與洗除。以是因緣,令我與一切眾生眼根一切重罪畢竟清淨。」又「懺悔耳根法」,懺文云:「至心懺悔,比丘某甲與一切眾生,從多劫來,耳根因緣隨逐外聲,聞妙音時心生惑著;聞惡聲時起百八種煩惱賊害,如此惡耳報得惡事,恆聞惡聲生諸攀緣,顛倒聽故,當墮惡道邊地邪見,不聞正法,處處惑著無暫停時,坐此竅聲,勞我神識,墜墮三塗。

  因為累劫心垢,障敝心智,不得淨眼淨耳聞知佛法,所以才會「障故不見、恆聞惡聲」! 佛法就在當下,一切現前,沒有藏匿,我們卻毫無覺知,多麼可悲可嘆!

  懺悔造業之根本 -- 六根,生重慚愧,自念無始劫來以至今生,與一切眾生六根所造一切惡業重罪畢竟清淨,斷相續心,終不更造。願能打開心眼、心耳、心鼻、心舌、心身、心意,照見真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