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愈布施愈有錢

 

  外出時,常常會遇到很多菩薩跟印隆打招呼,說聲阿彌陀佛!印隆也都很歡喜的合掌跟他問好。

   今日外出也是遇到好幾位菩薩跟印隆打招呼,在等公車時,突然有一位中年的男眾菩薩牽著一匹鐵馬走到印隆身邊,也是很大聲的跟印隆說阿彌陀佛!但是說完後後,他突然跟印隆說:「師父,我肚子好餓,你可以給我15元嗎?」

   當然沒問題,馬上打開錢包,看到還剩下19元(因為剛才花了200元儲值悠遊卡),就把錢給他。可是他又接著說:「師父,我真的很餓,我手錶賣給你好不好?」印隆只好把空空的錢包給他看,真的沒有錢了,他才離去。

   其實如果他願意跟印隆談一談的話,印隆很想跟他多聊聊,講一講有關布施的觀念,希望能幫他植一些培福的種子,改變他困苦的因緣。

   印隆在嘉義的俊師父,是一位非常樂善好施的人,還當選過好人好事代表。因為最近寺務繁忙,就委託印隆幫她處理一些事,下午就有一位小姐打電話問印隆,提到俊師父要捐款幫助沒有錢繳營養午餐費的貧童,因為那位小姐是剛接觸到佛教,很感動有這樣的善行,印隆也就趁此機會跟她講了一些布施及培福的觀念。其實印隆今年住在嘉義的時候,短短幾個月時間,就幫俊師父處理過幾件金額還不算小的布施善行:補助路燈經費、幫助失學兒童、贊助營養午餐經費等;說也奇怪,常看到俊師父在捐錢,也沒有什麼「收入」,卻好像愈來愈有錢!

   這就是正信佛法的不可思議處真的是愈布施愈有錢,只要你是真心的付出。

   倓虛大師曾經在大陸東北等幾個地方蓋寺、弘法,尤其是他所挑選的弘法處,原本都是很貧窮落後的地方,他認為,唯有佛法才能真正的幫助他們解決貧窮的惡性循環。他先去作賑濟,讓當地人民基本物資需求獲得滿足後,然後開始講經說法,讓大家從人天善業開始,逐漸趣向解脫之道。而現在那些地方,經濟可說是非常繁榮呢!

   佛教是照見真理之路,可以使我們安樂解脫,是積極的生命之道。只要是出自於真心付出的願望,不需抱著有所得的心念,就會愈布施愈有錢,愈布施愈有法,這是功不唐捐的事實,也是因果的自然法則。


 

16 則留言:

  1. 師父    阿彌陀佛

    的確是愈布施愈有錢
    尤其當付出是不求回報時
    反而會得到更大的收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

      揚舞真是一位善根深厚的小菩薩!

      刪除
  2. 當遇到困境時,要用力的往上游,而不是希冀他人來施捨...(我覺得那人太扯了... :( )
    日月光常常做善事不求回報,日月光媽媽也說過,你們只有看我捐了多少錢,但是你們知道我的回收是以倍來計算的,所得的福報比我實際的還要多出很多....。富者的一萬和貧者的1元,有時是貧者的功德會比富者來的大;所以不要因此而悭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剛好沒錢,不然或許真的會跟他買,或許利用這個時機,給他種一點布施的觀念。
      他還算客氣呢,末學還有遇到一開口就要一百元、五百元的,讓末學真的很訝異呢! :-O

      刪除
  3. 嗯嗯嗯, 太棒的觀念了, 愈佈施愈有錢. 我選擇幫助小動物, 希望這樣一來, 台灣的狗狗貓貓都有好的照顧, 我昨天分別捐錢給二個單位, 心裡感覺好舒服. 因為連著二天看到可怕的惡行, 一個是小狗狗被切了口鼻, 一個是小喵咪快弄的全身都是強力膠還放到塑膠袋裡去, 實在好殘忍, 我也好痛心. 其實我真的不明白那些人怎麼了, 如果有人這樣對他們, 他們不痛苦嗎? 為什麼要找無法抵抗他們的小動物下手...
    不好意思, 我寫的太多了. 總之, 我很希望這個世界的人, 善的人愈來愈多...
    (對了, 去美國之行的照片和日誌都ready了, 期盼您過來走走, 看看風景和小宓宓) :)
     

    回覆刪除
    回覆
    1. :(( 真的很難想像為什麼有人會如此狠心,那種惡念惡緣纏身時,真的是愚癡到了極點! X( 也讓末學為他們難過...
      讚嘆小宓媽咪的慈悲!  相信也祝福您的善願--這個世界的人, 善的人愈來愈多...

      刪除
  4. 印隆師父, 說到這, 我真的想問, 同樣是人, 為何每個人的心差那樣多? 我相信來世今生, 是因為每個人生而環境不同, 際遇不同; 有人大好, 有人大壞, 有人熬過, 有人放棄; 但我本以為大家都是善的, 為什麼有人能無法抵抗的動物, 他們都要下毒手? 教育? 環境? 誰有責任? 誰有過錯?
    如果這世善的人很多很多, 那麼是不是世界就可以愈來愈美好, 人和動物們、植物們也都可以快樂的成長了...接著這世再也沒惡? 那這樣的世界, 似乎是我的苛求, 它能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眾生的可悲可憐之處,但我們也可能曾經向他們一樣,也造作了無數惡業。
      把握今世,在享受過去的善緣與善果之時,也要勤修善業,並回向給一切眾生,這樣的力量,可以讓世界愈來愈美好的! :x

      刪除
  5. 我也是有碰過,但是會厚顏問到師父那就太扯了...
    這種人吃到甜頭後,給了一次就有可能需索不停的....下次看到他,還是離他遠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以前末學也很害怕這種情形,但是現在心態不同了。
      末學平常若出門,僧袋中都會準備一些念珠、結緣品及紅包袋(內裝100元鈔),隨緣給有緣之人(那天剛好都用完了,身上沒有其他東西,只有妙師父寄給末學的蘿蔔糕及師姐布施的水果),後來因為公車來了,不然末學可能會追過去把水果送給他!
      如果有因緣,末學會盡量與這些人分享佛法,從基本的觀念開始,即使是他念一句佛號,印隆都覺得很歡喜,相信只要這個善根種子一旦種下去,他終能有成就菩提、離苦得樂的一天!

      刪除
  6. 知道了. 我會的. :)

    回覆刪除
  7. 1.偶根本不會去想布施之後,未來會怎樣,甚至會富有 :) ...
    假如當下心裡會快樂,也就夠了 B-)

    就如同助人的好心情11/24 和助人的好心情11/25 二篇所說的心情
    2.說來也懺愧,假如是偶碰到這位先生,可能會選擇ann師姐的方法快閃
    因為偶不喜歡被騙,不喜歡被纏,更不喜歡公親變事主 >:P

    (之前好心幫老朋友忙,結果弄得偶滿身騷,甚至絕交...
    搞得偶心情大壞,準備很久的公職考差點考不下去 :-O )
    或許偶沒師父您的大肚量吧

    3.本文類似的情況,偶也曾碰過,不過當時是選擇幫他

    當"好心人"或"潘仔"的感想 (今天整理blog挖到老文章)
    請師父有空開示一下 ,叩首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說慈悲要有智慧呀!末學也在努力中~ :)

      先去您格子上囉!

      刪除
  8.    師父.阿彌陀佛!.
                        愈布施愈有錢 .一點也沒錯. 我以前是一位超沒福報的人.
                但自從我懂得布施以後.不要說我自己.就連我身邊的朋友.個個
                都說我好有福報喔!.貴人多多.總之布施的好處多多.說不完.最簡單一事.
                 心靈越來越富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萱菩薩說的很好呢! =D>  謝謝您的親身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