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不忘初心

   這是印隆在大學時候做的經書袋。當時的印隆親近真光禪寺(在松山),每週三晚上都和真光寺的師父們一起去聽 慧嶽長老所講授的《釋禪波羅密》,所以就做了三十個這樣的經書袋子跟師父們結緣,剛好可以放得下《釋禪波羅密》,外面還有筆插跟小袋子。

   這個設計是來自於「具」的靈感,因為在初一十五的早課時,受過大戒的師父們都要持具上殿,當時的印隆非常嚮往出家生活的一切,所以就設計了這樣一個經書袋,看起來有點「具」的外貌,心中不斷的祈禱,希望大學畢業後就能出家。

   從高中開始,印隆就非常積極參與佛教的共修,寒暑假除了打工外,其他時間幾乎都在寺院渡過,週日也跑去寺院念佛或幫忙行堂,有時想到那時候的「瘋狂」,覺得還真是有趣的回憶呢!


(去真光寺的途中˙攝於青澀的大學時期)

   有一句戲稱學佛者心態的打油詩:「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二年,佛在身邊;學佛三年,佛在天邊!」這句話還描述的真貼切啊!的確看到許多人,在學佛的路上,剛開始的確非常勇猛,但最後都不曉得跑到那兒去了。

   如何使道心堅固不退?要「常隨善知識」學習!「善知識」可以是師長,指導你走正確的修行之路;「善知識」可以是同參道友,與你互相勉勵;「善知識」更是正法之教,讓你得到正見,法喜充滿!「善知識」更是你自己,就是這份「初心」,要善守護之。

   學佛一定要不忘初心,不求快、不求猛,要老老實實,一步一腳印,踏實地做好心地功夫。

 

12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學爾之道
    莫忘其心

    回覆刪除
  2.   真的很希望自己也可以像師父您一樣道心堅固不退,而不要『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二年,佛在身邊;學佛三年,佛在天邊!』,所以有善知識 真的很重要!!覺得現在的自己很幸運,有許多的善知識在身邊,我必須好好把握住自己的這份初心,要勇猛精進,永不退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的確在學佛的路上,會不停的遇到障礙,但只要不放棄,勇敢通過,就能往前繼續前進。加油哦!祝福您~ :x

      刪除
  3.  
    初發心菩薩...阿彌陀佛...
    不忘初心...
    菩提心堅固...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4. 這也是末學自稱"初心"的原因 :)

    願所有人吉祥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原來如此~這真是個有意義的好名字,而且可以時時提醒自己呢! =D>

      刪除
  5. 偶也有一個這種包包耶
    不過是向某位法師拗來的(懺悔中... )
    裡面不只放佛書,也放一些立志的書...
    只是...不知放到哪裡去了(再懺悔一次 :"> )

    回覆刪除
  6. 法師阿彌陀佛
    看了這張照片後,
    了解為什麼說女眾出家現大丈夫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相由心轉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