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老師您的態度真的會影響小朋友

看到這則新聞,讓印隆想起了自己國中時候的往事,對這位小朋友的心理真是感同身受,默默地祝福他,希望他轉學之後,能遇到好老師。

印隆的國中,是很不好的回憶,因為過完快樂的小六暑假後,比同年的同學們發育的早,開始狂長青春痘,可是也因為這樣受到了排擠,主要是男同學的排擠,但是這些其實並不會傷害很大,小朋友玩玩就沒事了,主要是因為一位數學老師。

因為國小六年中,幾乎都名列前茅,所以剛上國中時也自信滿滿,根本不打算補習,當時的國中很注重英、數、理,這三科的老師很多課後都會另外私下開班。當時我們的班上五十幾位同學中,只有四個人沒去參加數學老師的補習班,印隆是其中之一。

結果慘事發生了,在國一下分組(當時是分組不是分班),印隆的英文及理化被編到B班,數學到C班,自己也覺得很奇怪,成績都差不多,為什麼把我分到C班?結果還不只如此,只要一遇到機會,那位數學老師就會「竭盡所能」的在全班面前用外貌(青春痘)挖苦我、排擠我,就這樣渡過了悲慘的二年國中,當時自己也幾乎要放棄自己了,甚至於想念到國中畢業就算了,這時候,出現了改變印隆人生的恩師--理化林老師,她在印隆國三的時候出現。

不曉得過去是跟她結了什麼善緣,她一到學校來(當時她應該剛畢業沒幾年,二十幾歲吧),就對印隆非常好,還讓印隆當理化小老師,所以到了國三下學期,除了數學外,印隆幾乎科科滿分,最後終於考上了第一志願。

考試後回學校去拿成績單,每位老師都跑來恭喜,唯獨那位數學老師躲的遠遠的,印隆想要找那位理化林老師好好的感謝她,可是她離開學校結婚去了。而後來印隆遇到父喪,當時也沒有心情再去找老師,就這樣斷了音訊,不過印隆一直記得她,也永遠祝福她。

提到這則往事,除了希望告知師長與父母,要善護小朋友的心,他們真的是世界將來的希望,國家未來的棟樑,希望未來好,就要從小朋友的教育開始。而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廣結善緣」。

「廣結善緣」,會讓你在人生旅途上常遇善人、善知識、善因緣,就像在黑暗迷矇中,為你點亮了路。我們自己也可以點一盞燈,也為他人照亮黑暗之路。燈燈相照,就是華嚴的無盡因陀羅網,永遠燦爛、明亮!

 

-------------------------------------------------------------------------------------------

師頻刁難羞辱 學童被迫轉學

更新日期: 2007/11/21 04:49 記者: 胡欣男/桃園報導

 袁姓小一學童,入學才短短一個多月,便被許姓導師列為難以管教學生,竟要全班同學表決,「他是不是最壞、最愛打架、大家都不想跟他坐?」公然羞辱並藉由營養午餐和考試分數刁難。男童受辱回家哭訴:「我再怎麼好,老師也不會給我貼紙(獎勵)了!」

 家長發現事態嚴重,已於月初讓男童轉學,他母親說,「小孩現在回家很快樂,會談學校的事,還說老師給他好多貼紙!」至於男童原就讀的桃園縣中壢市林森國小,校方強調,老師管教確實有瑕疵;對於男童因此轉學,校長趙屏生感到遺憾。

 坦言對他有成見 家長氣炸了

 家長找學校理論,質問老師是否對小孩有成見,許姓教師竟回答:「是」,家長簡直氣炸,驚訝:「教育怎淪落至此,老師竟存有偏見汙辱、刁難學生!」

 袁姓男童家住平鎮市,父母望子成龍,讓他就讀離家遠、但學生數較多的中壢林森國小,卻發生管教不當憾事,讓小孩畏懼上學,他們已向桃園教育局陳情,縣府也已介入調查,校方近日將召開考評會處置。

 男童父親說,今年小孩入學才一個多月,他透過家庭聯絡簿得知,小孩在校有打人和吵鬧的情況,詢問男童和學校後,才知道小孩天真頑皮的行徑,不僅被解讀為暴力,甚至被老師、同儕公然汙辱。

 男童父親表示,小孩幼稚園曾獲心算比賽冠軍,數學程度不錯,測驗簿每題都答對,但成績只有九十五分,怎樣都不曾一百分,分明是刻意刁難。另外,男童回家餓肚子抱怨,他才知道,男童午餐總最後打飯,「老師竟說他消化不良,最後吃量比較少,比較健康。」

 要求全班來表決 大家排擠他

 最讓家長不能接受的是,老師竟要全班表決男童是否愛打架、不要和他坐一起。家長怒氣沖沖說,「公然讓七歲小孩,被同儕排擠,忍受異樣眼光,實在誇張!」男童說,「全班都舉手,大家都討厭我。」他向父母哭訴,認為再也得不到老師的獎勵貼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