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陳慧劍老居士──清海、盧勝彥(教內完整版)之二

陳慧劍老居士──清海、盧勝彥(教內完整版)之二

肆、附佛法外道「領袖人物」之人格特徵

(一)盧勝彥的特質:

1、他有一個「三山九侯」的靈界師父(盧肯定為無色界天主),教他醫、卜、星、相、風水、符籙、關亡;十八般仙靈武藝。

2、他青年期信基督教,再後道教-瑤池金母,最後佛教,最後真佛宗,最後各教合一。有林千代(女道士)、清真道長等道教師父,他倡導儒、釋、道、基督上層結構平等主義。他說:「基督是上帝、耶穌、聖靈,三位一體;道教是上清、玉清、太清;佛是報、化、法身三位一體。」

3、他尊「三山九侯」指示,指出三大證空法門:禪宗、密宗(稱密宗為證空法門可笑)、靈仙宗。因他在一九七五年底建立他的靈仙宗,以獨樹一幟,同時以俗人自稱「蓮生法師」。

4、他是台灣「中華道教會」會員、佛教會會員、基督教受洗。他出入三教,術能百通,千奇百異,世人趨之、視之若神明。

5、盧移民美國後,在西藏白教大寶法王逝世後,自稱金剛上師,不久再自稱活佛,但都無師承與出處,完全自作,名其西雅固居所為「真佛密苑」;他的全稱號是「南摩西方蓮池海會、摩訶雙蓮池、十八蓮花童子、白衣聖尊、紅冠聖冕金剛上師、主金剛真言界秘密主、大持明第一世靈仙真佛宗、盧勝彥密行尊者」、「紅冠聖靈蓮生活佛」,他的太太盧麗香也是金剛上師。

6、他以化身加被、放光來號召信徒。他的信徒「蓮花彬森」說:「我在清晨七時正,在自宅客廳...在旭輝之中,有一道彩虹之光;這道彩虹之光,竟然漸漸變成恩師(盧勝彥)的臉,五官非常清晰,並且頭頂的五佛冠也非常清楚!...這的確是恩師來了。」

7、如過果觸犯盧勝彥會招致惡報:有個冒名的弘健致盧信說:「我研究『上師五十頌』,知道觸犯真正的金剛上師是非常嚴重的一件大事,稍一不慎就會造成終身大錯。晚輩有一位朋友,在您上師成就之前,大力抨擊上師,對您有辱罵及不禮貌行為;有一次,卻在吃飯的時侯,發生食物中毒口不能言,突然就死了!」所以凡是批判、「毀謗」過盧勝彥的,盧的書上都會出現許多「惡報」字眼;雖然盧又說,只要他懺悔,也還會收他作徒弟...。

因為,他才是天上天下、惟我獨尊的,集古今之聖、之神、之奇、之寵愛,都在這個由徒弟果賢剃度、而從未受戒的「天地一比丘」的身上,並將成為千古以來唯一的三教掌門人-佛教之外真佛宗的始祖。

(二)清海的特質

1、幼年信仰天主及佛教:父母信奉天主教,但其祖母則崇拜佛教,自幼的觀念,便耶、佛同尊。在她的簡傳裏,形容她「善根深厚,未上小學便能自行閱讀各種文學書籍、越南文《佛經》、老子《道德經》、《莊子》」等書。

2、神秘的命運:幼年星象家預言,她天資卓越出眾,本命高貴,註定應該出家...如是一普通在家人,在社會上必會獲得崇高的地位,並和高貴的人結婚,婚姻美滿。但最好是出家;出家修行,必定「成道」。其母曾至佛寺抽籤,指示:「她是千萬億人中,難得一出的貴子,來此娑婆世界和觀音菩薩一起渡筏,接引眾生到彼岸。」

3、她的奇遇:她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讓她遇到一位師父,傳給她《楞嚴經》上「真正的觀音法門」,因為她在「印心」時,即刻體驗到經典上大開悟的境界...。她跟隨「師父」修行六個月之後,她師父以為她已到「畢業」程度,就叫她出去「傳法」。但她這時還不敢,她自己便去喜馬拉雅山(可能是印度北部尼泊爾一帶)清靜閉關;後來因緣成熟,來台灣受具足戒。

4、她暗示、明宣自己是「明師」:她說:她最尊敬-釋迦牟尼佛和耶穌,他們是偉大的明師。「我們應該去找明師,若想上去高等級,看經沒有用,只可到達小等級...但是要超世界,必須找『明師』,找那個有鑰匙的人...就會體驗到高境界的聲音和情況。我們也是一樣,需要一位明師幫我們縫合,讓我們這個孤單的人,跟大力量的(真體)溝通,這個大力量的真體,有的稱它是最高的『上帝』,有人稱它為『佛心』...『道...。』如果我們要修行、要解脫,就應該找真正的明師,找到以後,可以用佛經、聖經、道德經來做參考比較,確定它的教理正確,才不會走錯路。如果沒有找到一位明師,可以幫我們燒掉生生世世的業障;我們也無法相信,世上有那種法師!」「明師」,當然指的是她自己。

5、她的光和她的化身:清海在她以高價售出的幾本製作粗劣的書上,隨時暗示、明宣,她有光、她有化身可以加被她的徒弟。在一本名為《無量光生活照》書上,作者署名為「清海無上師」。第一章「神奇的光」,用的那些彩色相片上,全與漏了光的相機照的相似,每張相片上,有獨創的錫克教化身的清海法師。有些沒有章法,彷彿側射的光線,像一個三流攝影者的作品,達四十幅之多,一眼看出,便知是經過動手腳的照片。絕不似常照法師放那種與佛經宣示佛菩薩身後的光暈。而她的光,是亂的,成人看不到的,她說有些幾歲小孩才會看得到的光。她說:「印心」之後,每個人都有一個化身的師父照顧他,看他長多大?有甚麼問題,有甚麼障礙,天天幫他開路。

6、清海的教外別傳-觀音法門:請注意:清海的觀音法門,並非一般佛典裏所傳的稱念觀世音菩薩或虔誦大悲咒;而是她將錫克教的「聲色光影幻法」移代為她所謂的「觀音法門」,再經她借用《楞嚴經》卷七「耳根圓通」那幾句經文加以曲解而已。她說:「即使鬼魔、閻王,在我們死調以後,也不敢接近修觀音法門的人。...」「一個接受印心、觀音法門的人,師父傳法給他,讓他跟這個力量溝通以後,他就開始加入這個宇宙最大的團體。」「修觀音法門,在這宇宙上是獨一無二的法門。」「我們修觀音法門沒有人知道,在公共汽車上可以做,在洗手間可以做,在任何時間地點都可以做。」「師父(清海自稱)一再介紹觀音法門,當然這不是傳法,傳法是『不講話』,要得到觀音法門,應該等師父不講話的時侯才得到...。」「我們的觀音法門也叫人『念佛』,但不是念阿彌陀佛,而是念其他更高、更有力量的佛;因為念的時侯,師父的力量(佛力在師父裡面)會加持這個名字...。」清海的「觀音法門」,顯然不是佛門裏的「觀音法門」,而是她的錫克教或印度教類似的「聽音」的變形。她不過曖昧地以「觀音法門」來獲取台灣信徒的認同。

7、清海的怪論與荒腔:她說:「並沒有說耶穌是佛,但他是佛;沒有人說老子是佛,但她仍是佛。...一位『在世佛』則已經發現,他知道他的佛在那裏,他已經變成佛了。(這指她自己是『在世佛』或『現代佛』。)釋迦牟尼佛出來的時候,只也度很少的眾生,印度那麼多人不過度了幾萬人而已;耶穌基督出來的時候,才『弘法』三年多,就被人殺了;老子出來也沒有度多少人,沒有人聽他的話,他去閉關以前,才寫了一本《道德經》!

釋迦牟尼佛只是如來,他有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力量,但他只是無上正等正覺。阿彌陀佛也沒有成正等正覺,經典上只有說他成佛...。」清海的書上有許多「自語相違」,沒有正確知見的怪論,多不勝數,但許多缺乏常識的聽眾被她唬住了。請問:老子閉過關嗎?道德經是老子寫的嗎?老子寫過書嗎?佛不是正等正覺嗎?耶穌是佛位嗎?難怪他自稱是「現代佛」了。

結合盧勝彥及清海的人格特點:

一、他們都有共同的「神通」、「有光」、「會化身」、「生有異稟」。

二、他們有一定的口才,也都想創造一個超越佛教的「教外別傳」成為教主。

三、他們似乎都是「現代佛」。

四、他們都目空四海,她們是世間唯一可供世人信仰的宗教神。

五、他們都自建宗派,超越古今。

六、他們都混合所有宗教神祇,成為一多元的神祈領袖。

七、他們都因此而取得一些中下層(尤其缺乏人文素養)的盲目擁。

八、他們都因傳「教」而獲得財富與英雄崇拜。

九、他們也都是有一般佛學基本義理概念、能說法生花,但都缺乏歷史知識與理性反省能力...。

伍、附佛法外道之群眾性格及神秘主義崇拜

「附佛法外道」的群眾素質是詭譎的,要說他沒有一個高級的知識分子參與也非事實,但它絕對沒有其有正知正見的佛教徒與具有人文素養的智者,它吸收的是現代空虛人生中、徘徊在佛法門外、邊地人物以及一群神秘崇拜主義熱情者的世俗之人。他們沒有真正的佛學義理修養,包括盧、清二人在內,他們是宗教界的草莽人物,以所謂「個人魅力」獲得「英雄式」的崇拜。

根據盧、清二人的「著作」與演講現場觀察,他們的群眾有幾項共通特質,即:

一、他們對「一世成佛、即刻開悟」的高度功利主義心理一致。

二、他們對「神秘事蹟」之特殊熱衷及神秘人物之崇拜,而未能深省神秘對人生之價值觀及負面影響。

三、他們對「大師」(英雄)有高度的崇拜狂,顯示其本身缺乏獨立思考與判斷力;尤其缺乏(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抉擇能力。

四、他們對佛理缺乏深度之了解與正確知見,以作為自身行為之反省指導。

五、這群信仰者的人文素質多數停留在待開發階段,並且一旦確認某一魅力人物之地位,則有「終身為父」之倚賴,錯亦隨之。

六、這一群人有宗教熱情,但無宗教理性,大多數有被他們的「明師、活佛」牽著鼻子走的惰性傾向。

七、這一群人,有認同宗教上層結構一元化的意識,以為東西宗教神性平等無差,而不能透過理性層次來作為自己皈授的準則。

陸、「附佛法外道」對佛法之破壞

由台灣地區推展到海外各地,盧勝彥與清海尼對佛教形象影響與誤判之深遠,已無可言喻;由於也們各以「神通」、「化身」為號召,迷亂世人心靈,使一些盲目崇拜者,奉之為當代「佛法正宗」;他們一言一行,都足以歪曲佛家義理;他們也講經論道,但他們的說詞裏,總是把經義溶化在他們自已的模式裏,向群眾販賣,例如說:盧勝彥自稱是阿彌陀佛之前「蓮花童子」化身,但是我們在經典裏找不到這項根據;淨土五經更是人所盡知,是一項虛妄。而他的信徒則信之不疑。他們妄解法義以附合自己宣傳導向,使佛法如花加霧,因為也們也是「知識分子」,又有「神通」可供愚弄世人,竟然藉此形成極大的群眾集團;在台灣,清海尼與中國佛教會和一些正統佛學者對抗;盧勝彥則利用一些無知之僧尼,如台灣一位領袖級的大和尚,新加坡大雄法師(已故)、香港果賢法師,都充做榜樣來為他造象,這種情況,你看可悲不可悲,可怕不可怕?

這種情勢結果,我預測能造成下列惡果,這要到若干年後,才能突顯出來:

一、加速佛教形象的異化與質變。

二、使世人走入對佛家認知的歧路。

三、引領世人走入怪力亂神的迷陣。

四、誤導信仰者認定成佛(一世解脫、明師加被等等)是一種廉價商品。

五、導使人性流向淺薄、盲目、追逐權威、迷失理性的深淵。

六、迫使佛法低俗化、神秘化、狂熱化、功利化,最後導致純淨的佛教上層建構解體。

七、最後造成佛家外部結構分裂,內部理論空間混亂,迫使末法時代佛教加速地呈現。

柒、結論

「盧勝彥、清海」現象造成的幻景,即,他們經常向信徒傳播的:「二千五百年前既然能有釋迦出世,為甚麼二千五百年後不會有另一明師再來?」這是多麼往臉上貼金的邏輯啊!可是千千萬萬的信眾,包括一些大學生,也居然俯首接受了。是呀!為甚麼今天不能出現另一個釋迦呢?他們用不同的方式與辯證,來證明當代的聖者,除我其誰?我,正是二十世紀末代的娑婆救世主啊!

這種權威一旦形成,於是,佛法的真理,就變成他們手中的俘虜了,也們任意解釋佛法,他們的話就是「聖言量」。

現在盧、清兩股形勢,已造成的景象對世俗社會言,是佛教的分裂,是「是非莫辯」的內鬥;是蠢蠢欲動的喧賓奪主;可是他們誘使群眾認定他們是真正地,猶加釋迦在世的佛教面目。

為了使這種現象能夠釐清,使這些「假象」能夠與真正佛法有所區別,最低限度,各地佛教會當局與正知正見之佛教學者以及佛教信眾應該採取下列措施:

一、應組織一個解釋佛家義理的專家體系,對「附佛法外道」或偶發的歪曲佛法現象,加以批判。

二、透過佛教各類資訊工具,對一些社會上不明法義之重要消息,應加以釐清。

三、凡情況嚴重的異化現象,應由公信力較強的、水準高的佛教報刊、聯合登載批判文字。例如一九八八年五月至八月間,台港兩她之佛刊(如台灣《海潮音》、《獅子吼》、《慈濟道侶》、香港《內明》、《香港佛教》...等十多家刊物先後刊載沙佛林《致清海法師四十九問》),使大多數信佛人群對「清海現象」,可聽到另一種鐘聲,使迷者得一反省機會,不管如何,可以藉此號召群眾,對盲目信仰者,有一度冷卻其盲目信仰狂熱的空間。

四、尤其學者,應該秉持理性的筆,正義之聲,維護佛教義理空間之純淨,來免於佛法被污染,他們有義務這樣對異化現象加以連續地批判。

五、各級佛教組織,應主動地約請專家,對損害佛家形象事件或人物,加以嚴正說明或駁斥(包括撰文、演講),不可鄉愿;為捍衛佛法而蠲除私見。

佛曆二五四七年九月廿日

11 則留言:

  1. 1.在傳統的照相暗房技術裡,很早已前就已經可以利用暗房技巧製造出例如宋七力之類的發光照片或合成相片技術,更別說現在電腦科技之發達,想要修改、合成、加料、伪裝,連我都可以使自己頭上發光,因為末學是照相業的‧
    2.前幾年電視報導一位大陸來台的婦女,聲稱會隔空取葯替人治病,結果被電視台裝設多架攝影機拍到是利用魔術手法隱藏藥丸,這個畫面末學也有看到,因為末學在國中的時期曾經瘋過一陣子魔術,也學過那種基本的手法,基本上這種把戲只能哄哄小孩開心,所以看了真是啼笑皆非‧
    3.任何聲稱自己是神佛轉世、會神通、有使命濟世救人、會發光、能隱身顯化之類的人,基本上心態已經有問題了,若是真的他絕不會告知任何人‧他只會默默的做該做的事‧
    4.華眾取寵最能贏得眾人的喝采,也是現代社會的弊病,就好像得獎的電影乏人問津,而復仇雪恨的電視劇卻能播上一兩年且廣告滿檔一樣‧
    總結:我們可能會一時迷失在幻化、神通的世界裡,但千萬別重蹈覆轍一直滾不出泥漿‧如能有機緣儘早接觸正信正念正知的佛法,就能很清楚的擇正吸收,而不會連高級知識份子都一味盲從‧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2. 目前社會附佛外道很多 >:) ,只是有幾個已經較有名氣居士有時真的會霧煞煞 :(( ,希望法師能慈悲善導,諄以正知正見,勿放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SAN菩薩的慈悲鼓勵,末學會努力,希望因緣成就的一天,能完成末學破魔顯正的決心!

      刪除
  3. 頂禮師父

    不捨任一眾生  才是行菩薩道
    末學隨喜讚歎您仍想導引他走向正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現在真的能體會到一點點對於"慈悲"的想法,也比較能了解一點點為什麼古德願意忍受莫大的屈辱,只為了成就眾生。這種感覺很難用文字表現出來,只能說是覺得自己的"忍耐"心增強了,不再容易瞋怒,事情會盡量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因為只希望,讓眾生對三寶有信心,成就善根,而不是斷其善根! :)

      刪除
  4. 這就是我選擇堅持在佛光山道場精進的原因,
    也把在佛光山學佛做義工的歡喜,
    寫成心情日記發表於部落閣,與大眾結緣分享,
    感謝師父。訂閱您的部落閣,學正知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贊歎您累劫的福德因緣,才能親近正法道場,佛光山一直是末學感恩的地方,他讓末學建立學佛的正知見與信念。要多引導大家親近哦!  

      刪除
  5. :)   師父  佛安 !  末法時代  本就妖孽崇生  妖言惑眾     可善良的台灣百姓糊里糊塗的就受騙 上當了!   這也是為何 ~ 詐騙集團~  近年來如此猖獗  !    然國家 政 黨 惡鬥  為選票而自吹自擂   搞得 烏煙瘴氣  社會脫序 百姓茫然 !  台灣人當自醒(省)  勿讓 ~寶島~   沉淪 !    要 知福 !  惜福 !  要   ~照見五蘊皆空~     共勉之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回覆刪除
  6. 讀書時很喜歡涉略一些宗教書籍,包括盧勝彥早期的書,覺得他很有道心,樂於幫助人。但近幾年來,忽然發現他怎成了蓮生活佛,讓我不勝驚訝!!!  也很訝異,和他早年的理念有很大的差異,讓人心有所戚戚!!!
    我也因曾閱讀觀世音傳記,大專畢業前,竟然也曾起出家念。但一個不實的傳言,也讓我斷了此念。因緣巧合,又讓我在15年後皈依在大師門下。也讓我有正知正見,在佛道上法喜滿滿。現再大的因素或是考驗,也不再因此而動搖。
    所以我認為,除了要感謝大師在佛學上的宏揚和不孜不倦的努力,讓更多人能對佛教有深層的認識和正知正見。除此外學佛的應該本身也要具有此知見,分辨是非與正信。這樣才能讓自己在佛道上增長和不入魔道。
    也感謝和希望師父你能在 "知識"  裡讓更多人能夠受益導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菩薩法安:
      阿彌陀佛!
        恭喜您能具有正知正見,所以能在佛道上法喜充滿而不動搖。 =D>

        真的,具正知正見乃是不退轉之根本,八正道之首要,就是「正知見」!在受具戒時,戒師父告訴我們說:「所謂道心者,即親近善知識」。印公導師說「所謂善知識者,即能引導我們趣向涅槃解脫之道者」。
        願所有人都能常隨正信善知識,修習正法,趣向正途!

      刪除
  7. 看了,亦心痛, [-( 我們應該加強教育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