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生死疲勞》/莫言


想不到有人可以把「生死疲勞」寫成這麼精彩的小說,還是大陸的當紅作家呢。就像之前在般若智大德格友的格子看到的影片,將佛法的觀念融入,不曉得這樣算不算「育教於樂」?等考試完印隆一定要來看此書--《生死疲勞》。
「生死疲勞,由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

再推~莫言《生死疲勞》

分類:來閱讀吧
2007/11/19 23:08

  (嚴重警告:本篇內容不適合「想睡覺、正在打呵欠」者,不喜歡看小說者亦請考慮,否則後果自行負責!)
  既然昨天介紹了短篇小說《謎鴉》,今日索性繼續權充文藝青年,再講一本我很喜歡的巨著──《生死疲勞》吧!
  說是「巨著」一點也不為過,因為本書共615頁,去掉序和其他的,也還是有596頁,「厚」2.9公分(對不起……太無聊了!竟然去量書的厚度……)
  《生死疲勞》是莫言最新的力作。其實說是「最新」也不怎麼新了,是去年出版的了。

  好啦!說到這「莫言」又是何許人也?
  他是中國當代作家,山東高密人,1955年生。著有長篇小說《紅高梁家族》、《酒國》、《豐乳肥臀》、《紅耳朵》、《食草家族》、《檀香刑》;短篇小說《蒼蠅.門牙》、《初戀.神嫖》、《老槍.寶刀》、《美女.倒立》,及散文集《會唱歌的牆》、《小說在寫我》。
  其中《紅高梁家族》在1987年被張藝謀改編拍成電影《紅高梁》,隔年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轟動全球。這是中國電影第一次獲得重要國際電影節的重要大獎,也讓這本小說暢銷數十萬本,亦使莫言頓時聲名大噪。

  (再看看另一段介紹,真是……豐功偉業說不完哪……
   莫言是當代大陸一級作家,也是目前最被國際注目的大陸作家之一,作品已被翻譯成多國語言,並受邀到世界各地演講,是中國作家躍升國際的重要代表。
   多嚇人的頭銜哩!)

  莫言少時在鄉中小學讀書,十歲時輟學務農,後應徵入伍。曾就讀於解放軍藝術學院和北京師範大學,獲文學碩士學位。1997年脫離軍界到地方報社工作。
  他的作品曾獲華語文學傳媒大獎、2006亞洲週刊中文十大好書、鼎鈞雙年文學獎、中國時報十大好書、聯合報十大好書獎等。(以上兩段為綜合網路資料)
  其中獲得「2006亞洲週刊中文十大好書」的就是《生死疲勞》啦!

  那末,我又怎麼會開始接觸這位對岸作家的小說呢?
  那是大學的時候,某天在聯合報副刊看到莫言新書《檀香刑》的部份聯載,覺得很喜歡,當時也不知他是何許人。後來(這麼一「後來」又是過了一年多)在圖書館看到有這本書,就借回來看,看完也決定要買來收藏。
  (怎麼……好熟悉的情節耶!說實在,我真的很感謝聯合報的副刊啦!它讓我接觸了許多好作品。)
  後來慢慢去瞭解後方知,原來莫言是個厲害的角色啊!原來是我自己當了井底「羊」,才在這裡大驚小怪啦!
  雖說是「對岸」的作家,但其實閱讀起來一點隔閡也沒有,反而深深地感受到莫言對土地的熱愛。身為一名農名出身的作家,不時能在字裡行間感受到他對土地的關懷。

  以下節錄一段莫言在香港暢談文學的內容:
  ……莫言不諱言農民家庭的孩子一出生便注定是前途黑暗的,他讀至小學五年級便要輟學。當同年的小孩都在上學讀書時,他只能放牛羊,面對著茫茫的青草地,有些時候整天也不會看到一個成人。
  莫言笑說:「當別的作家在閱讀經典文學作品時,我卻在閱讀社會;別人用眼睛閱讀,我卻用耳朵閱讀。」他不能上學讀書,只能夠在親人和鄰居口中聽到故事,而這些故事正好成為他日後寫作的素材。

  好了好了,咕嚕咕嚕地說了這麼多,就是想要把作者給好好地講述一下唄!現在還是趕快來介紹《生死疲勞》這本書吧!

  《生死疲勞》書名來自佛經中的一句:「生死疲勞,由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莫言有次在承德參觀廟宇時,偶然看到有關「六道輪迴」的文字,突然意識到,這是一個很好的突破點。莫言說,佛教認為人生最高境界是成佛,只有成佛才能擺脫令人痛苦的六道輪迴,而人因有貪欲則很難與命運抗爭。
  小說採章回體,講述了1950年到2000年中國農村五十年的歷史。主角是土地改革時被槍斃的一位大地主西門鬧,他認為自己「熱愛勞動、勤儉持家、修橋鋪路、樂善好施」,生平沒有幹過虧心事,但竟在土改時被五花大綁推到橋頭上槍斃……
  如此叫他情何以堪?於是他在閻王面前喊冤,閻王也法外開恩,「放他生還」。西門鬧的喜悅沒維持多久,隨時發現自己投胎轉世,竟變成了──
  一頭驢!
  而且還是原先他西門家長工藍臉的驢!
  而且這藍臉竟然娶了他的二姨太迎春!

  儘管不甘為驢,但西門鬧無法擺脫驢的驅體。西門鬧「在人和驢之間搖擺,驢的意識和人的記憶混雜在一起,時時想分裂……」
  光是想,便是一種極大極大的痛苦!從原先的含冤而死,到以為有一線生機,最後卻墮入畜牲道。西門鬧的怨恨、痛苦可想而知。
  因此這頭驢的脾氣不是太好,但卻也聰穎非常,因此在鄉里間蔚為傳奇。但因為大饑荒來襲,最後這西門驢竟被一群飢民亂棒打死而分食……
  (他實在有夠慘耶!)

  接下來,西門鬧又經歷了五世輪迴,分別轉世為「牛、豬、狗、猴、人」,每一生每一世,他也始終離不開「西門屯」這塊土地和他的家族;而隨著轉世次數越多,他對於身為「人」的記憶越來越淡。
  故事透過西門鬧之眼(或者說各種動物之眼)來觀察了農村的變革、闡釋農民與土地的種種關係。

  看到這樣的故事架構,難道各位不覺得很有趣嗎?
  好吧……或者請忽略掉「農民」啦、「土地」啦、「變遷」啦、「關懷」啦……等種種沈重嚴肅的背後意涵;就將它單純的當做一本非常「魔幻」味道的小說來看,也是很有意思的。(呃呵……說實在,我就是這樣來看小說而已的啦!)

  據報說莫言寫《生死疲勞》只用了43天便寫了四十餘萬字,平均一天寫一萬多字。於是有讀者質疑他這樣的寫作速度是否太快?是否會流於草率?
  莫言回答:《生死疲勞》雖說是寫了43天,但構思的時間足有數十年。(據莫言說「藍臉」的雛型是以他小時候一位村裡的鄉民為參考,這個形像也在他腦海中存在了很久,這次終於把他寫成小說的主角。)之前,這個關於「六道輪迴」的題材以及故事中人物已腦子裏盤桓多年。其實讀者根本沒有必要追究一個作家創作某部作品用了多少年,作品質量的優劣與創作時間的長短並不能構成比例,也無直接聯繫,留給讀者與市場檢驗的終究還是作品本身。如果我早知道讀者對創作效率如此關心,那我應該學著虛偽一些,我可以說我的這部小說寫了三年、五年,但我覺得完全沒有這個必要。
  不過雖說是這樣,光是寫到一天要「寫」(真的是用「寫」的哦!)一萬多字,我想到還是手軟腳也軟,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啦!

  說到這個莫言,他竟然將可以將他的故鄉「山東省高密縣東北鄉」做成一個「開放的觀念」,一個文學上的概念──而非地理上概念。於是在此信念下,他在長篇小說《豐乳肥臀》中,為高密縣搬來了山巒、丘陵、沼澤、沙漠,還有許多根本從末生長過的植物。
  其實高密縣是一望無際的平原,既沒有山巒也沒有丘陵,更遑論沼澤和沙漠了。而高密縣其實也沒有「紅高梁」,一位從日本遠道而來的翻譯先生特地到高密去看紅高梁,當然是大失所望、上了當了。

  下面再節錄一段西門鬧轉世為「狗」時,是一隻名喚「狗小四」異常機靈聰明的狗。他還是該縣「狗協會」的會長。每逢月圓,協會眾狗還舉辦「月圓大會」,大口飲酒、大啖火腿……
  但狗小四也是一隻忠心護主的狗,女主人知道他機靈,要求他護送兒子藍開放(藍臉之子)上學(因男、女主人必需早起上工)的情景。裡面有女主人殷切地託咐,但狗小四卻視之易如反掌,反倒「把人變成寵物」的傲視心態。
  (因為有點長,故另做連結)   
  第四十一章 狗小四保鏢送學童 (點擊可直接連結  
~~「沒有土地,農民像浮萍一樣飄搖。」這是莫言小說自稱的精義所在。



《生死疲勞》台灣版封面


2006.03.15莫言至新浪讀書名人堂談新作《生死疲勞》



真的很厚的《生死疲勞》
(這是我的藏書啦……)

 
相關文章我的藏書(點擊可直接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