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薑苦茶油麵線


今日午齋,做了「薑苦茶油麵線」,其實重點就是這個「薑苦茶油」哦!清淡、爽口,是冬季的養身美食,也很適合老人家食用。

此道「薑苦茶油」,是天台研究所的淑芬姐教印隆做的。這個故事一定要講一講,與大家分享。因為天台宗的長老 -- 上慧下嶽老和尚,今年已經九十高齡了,老和尚腸胃不太好,不太能吃什麼東西,而這道「薑苦茶油麵線」,就是淑芬姐發明的,讓老和尚可以攝取營養,淑芬姐真的很孝順! 

而為什麼要做成「薑苦茶油」?因為一是苦茶油對胃好,二是因為素食者身體都比較寒,需要食用一些薑比較好,但是老和尚又不能消化薑,所以淑芬姐就想出了這道「薑苦茶油」的製作方式,讓薑的熱能與營養滲入苦茶油中,要呈給老和尚食用時再把薑挑掉即可。



我們開始來製作了,這真的非常~非常簡單唷!首先將老薑切成薄片或薑絲,準備一瓶好的苦茶油。印隆是用里仁的苦茶油,它真的是貨真價實的優質苦茶油!因為淑芬姐也有教印隆如何辨別苦茶油的優劣,發現這一瓶真的很好。(大家可以參考這裡: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70810703290


準備一個容器,將苦茶油及薑放入。


點火開始煮,用小火就好,約煮三分鐘就可以了。真正的苦茶油(優質品)在煮時,泡泡會不斷產生,所以一要記得不要過量,二要不斷攪拌,讓泡泡不要跑出來。里仁的苦茶油真的很香,煮起來真是香味四溢!


煮好後稍後冷卻,就可放入容器中。想吃的時候,隨時舀一瓢淋到麵線上,拌一拌就可以了!另外,敢吃薑的人,這個薑是可以吃的哦!


◎至於麵線的煮法,淑芬姐也有教小技巧,她煮的麵線可是又Q又嫩不爛呢!
  1. 先煮八分熟。
  2. 撈起快速浸一下冷水。
  3. 再放入原鍋中繼續煮熟。

◎另外,想吃口味重一點的人,可以加素蠔油或醬油膏,另有一番風味哦!

◎這是雲芸菩薩分享給大家的 -- 麵線要好吃~~有個祕訣喔!
 先蒸過,用電鍋或者用瓦斯隔水蒸煮都可以。蒸過在用開水稍微川燙一下~麵線不會爛~嫩度夠!這是外頭賣麵線的祕訣喔!


 

8 則留言:

  1. 感謝師父的分享,我也要趕快來去買苦茶油試試!

    回覆刪除
  2. 師父吉祥:
    請教一下師父喔!這苦茶油加入薑母 煮過之後要怎保存?需要冷藏嗎?
    還有我是學餐飲的提共一個祕訣喔!
    麵線要好吃~~有個祕訣喔!
    先蒸過
    用電鍋或者用瓦斯隔水蒸煮都可以.
    蒸過在用開水稍微川燙一下~
    麵線不會爛~嫩度夠!
    這是外頭賣麵線的祕訣喔!
    有機會試看看! :D

    我這ㄦ少看到苦茶油,
    我煮麵線都是拌這兒名產
    麻油!^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芸菩薩吉祥:
        之前看淑芬姐都沒有冰,直接放在大寮(廚房)而已,也沒有聽說有壞掉,所以應該不用冷藏吧,末學是沒有冷藏ㄛ! :x

        另外,感恩您的分享!好棒ㄛ,末學下次也要來試試看! =D>

      刪除
  3. 法師 安安
             請問吃苦茶油會肥嗎
             看起來很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不會的(當然如果喝太多會肥,任何東西都要適量),苦茶油跟一般的油不同,它還可以直接飲用哦! :)

      刪除
  4. 石碇手工麵線2010年12月7日 晚上8:13

    師父有緣路過您的網站,我是作手工麵線的,若您有機會來到石碇,可以來我們小工廠走走!!我送您一份手工麵線及石碇特色綠茶手工麵線給您嚐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
      末學若有去石碇,一定會去拜訪您,感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