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法界定印

   在捷運站的台大醫院站月台上,有一個很特別的雕塑--「法界定印」,印隆注意它已經好幾年了,但以前都是匆匆瞥過。今日有因緣又經過這裡,就仔細的觀察一下,身上又剛好帶有相機,就拍了下來。

 

   原來這個雕塑的名稱,叫做「小公園」,好特別的名字!該藝術家設計此件雕塑時,特別用「法界定印」的手印形象做成椅子(這是唯一跟月台座椅區放置在一起的雕塑,其他都是放在中間供觀賞),非常牢固、平穩,作者的用意是希望所有坐上去的人,不論大人小孩,都能感受到輕鬆自在,就像是身處於小公園般。

   不過那塊作品說明牌實在是字太小了,又是金銅色,一般人很少會去看,且目前國人的水準都很高,不會隨便去碰觸雕塑,更何況是坐在上面?下次格友們如果有機會經過那裡,就大膽地坐上去吧!感受一下此藝術家設計此「小公園」的理念。

   「法界定印」,又稱為「三昧印、禪定印」,表示入定靜思,在禪坐時多使用此手印。而密宗的教義中,該手印係屬胎藏界的大日如來所結之手印,代表著法界寂靜相,一切在理上是平等的,因此以寂靜相來顯現。

   在顯宗對於大日如來之看法,認為大日如來是法身,十方一切都有大日如來的蹤跡,十方諸佛菩薩也都是大日如來的-法、報、應身,也就是說,大日如來代表佛教的法義。一般眾生無法理解諸法實相,故把法義『擬人化』,成為『大日如來』。而佛法是浩瀚、無所障礙、遍及一切的,所以大日如來也稱為『毗盧遮那佛』。而『毗盧遮那』是梵文翻譯成中文,意思指-光明、無障礙、遍及一切義。

   而密宗論說大日如來,是視為宇宙的人格化,以如來之表象來表現宇宙。大日如來的宇宙中,萬物皆表現大日如來本質,包括草木鳥蟲魚等一切萬物在內,這些萬象之總體,皆為大日如來。

  不論顯宗或密宗,在詮釋「法身」時,雖然用的語彙不同,但其所要詮釋之理都是相同的--Dharma」。見到「法」,如實知,一切本來如此,不生不滅,不一不異。

   我等凡人之報身,是脆弱不可執的,但若能善用,報身是成就法身的資糧。「願將以此勝功德,迴向無上真法界!」不求報身的安逸快樂,但祈法身慧命的菩提成就。

 

12 則留言:

  1. 很特別ㄛ =D>
    感恩師父分享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2. 印隆師父:法安
    感恩您的分享與開釋
    末學  悟平  合十

    回覆刪除
  3. 太棒了
    感恩分享

    回覆刪除
  4. 感恩師父分享! =D>

    我轉貼到我家了喔! :D

    感恩唷!
    阿彌佗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雲芸有機會經過時可以去看看唷! :)

      刪除
  5. 若有因緣吾會去坐一下
    希望很容易找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應該滿好找的,在靠近前面一點的位置~ :)

      刪除
  6. 若沒看到法師的這篇文章,我一定永遠都不會知道這個雕塑品是「法界定印」,看是看過但從來沒連想過,感恩法師分享.(希望不會太慢反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的放掌,或是禪修,也是結此手印,
      看來此雕塑家也是與佛有緣喔!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