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20071112_學道先須細識心


 

  這句偈是印隆的嘉義依止師父寫給印隆的。印隆除了花蓮的師父外,還有嘉義的師父,兩位師父都是印隆感恩的師長善知識。雖然跟嘉義師父親近的時間較晚、也較短,但她還是教給印隆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印隆一輩子感恩她。

 

  她對印隆也要求滿嚴的,剛出家時,畢竟習性重,小毛病多,她也是不厭其煩的教導印隆。像一般我們要去盥洗,習慣上就是從晾衣架上取下衣物,帶到盥洗室去盥洗,可是師父不允許印隆如此粗心,她要印隆先從衣架上將衣物取下,一件件摺好後,再帶進去盥洗。

 

  那時候傻傻的,不知道師父教導的用心,居然還問師父說:「反正等一下就馬上要穿了,為什麼要摺的那麼整齊?」師父說:「這也是修行,從小地方就可以看出你的心念」。

 

  還有像晾衣物,也是要規規矩矩:從大到小、從前到後,衣袖衣擺該如何拉、釦子要釦幾顆,絲毫不得馬虎!師父的眼睛也很雪亮,要是有那一個步驟偷懶到,馬上就會被她看出來,然後少不了挨一頓唸。

 

  師父她自己本身是一位一塵不染的人,這樣的行誼也一直影響印隆;所以現在自己在台北念書,也一定會把住處整理的乾乾淨淨。另外,師父雖然已經是出家五十幾年的長老尼,但只要看到寺裡有需要整理的地方,她都會親身去做:拖地、掃水溝、拔草、煮飯;有時候印隆想到自己無法分擔師父的辛勞,就覺得很慚愧又難過。但師父說,只要印隆好好念書與修行,不一定要隨侍在她身邊,做一個對佛教有貢獻的人,就算是報答她了。

 

  師父一共送印隆五首偈,這首偈是最基本的,也是師父她自己的座右銘。她教導印隆,做為一個修行者,一定要時時守護自己心念,不得放逸:

「學道先須細識心,細中之細最難明;箇中尋到無尋處,使信凡心是佛心」。

 


 

1 則留言:

  1. 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不過卻是有心修行的必經之路。
    做什麼事都要專心、細心。這種全念住的修行就很不容易。
    細中之細最難明,因為聽說心念快到一彈指六十個剎那,一剎那又可分下去?更小單位,最後會發現一念及一念有一個空隙。
    對我這個凡夫來說,真是不可思議,也難以見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