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祈願南傳、藏傳的比丘尼受戒能早日圓滿成就

首先我要先頂禮 惠敏法師! 恆清師父!

 

  第一次針對南傳、藏傳的比丘尼受戒的會議,原本達賴喇嘛有意恢復藏傳(及南傳)比丘尼受戒制度,但最後是被一些所謂南傳上座部及國內某比丘大德的影響,而中斷了接下來的會議;而在今年,此次在德國所開的「重建西藏比丘尼受戒法」,台灣是由 惠敏法師及 恆清師父代表出席。整體的會議雖然還沒有具體結論,但已經重見曙光, 惠敏法師也在法鼓人生雜誌發表專文,謹錄於文下與大家分享。

 

  不曉得為什麼許多比丘大德對於比丘尼眾一直是如此輕視?因為真正深入戒律者,應該是很慈悲的。因為未受具足戒者,就不算是真正的出家人;這些不讓藏傳出家女眾(或南傳)受具足戒成為比丘尼,間接就是否定了出家女眾的身份,我真的很難理解這些人的心態到底為何?在未出三界六道輪迴之內,隨時都會忽男忽女,這些人能保證自己下輩子不投生為女眾嗎?如果他有幸再得學佛出家,卻無法受具足戒,不曉得他的心態會如何?

 

  身為修行人,又是在這歷史的一刻,應該更努力成就所有眾生修行的因緣,而不是極力阻擋。就像 惠敏法師所說:「事在人為,個人期待西藏乃至南傳比丘僧團,能發揮阿難比丘、德鎧律師、眾鎧律師、道宣律師的精神,責無旁貸,積極成就比丘尼僧團的建立,讓西藏與南傳的佛教團體中,具備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弟子,如此才能讓全世界的佛教建全發展」,這是多麼慈悲宏大的菩提心!

 

  我也要努力將戒律研究透徹,以及讓英文更流利,將來若有因緣能為藏傳出家女眾(及南傳)爭取恢復比丘尼制度,我一定會努力以赴。

 

  再頂禮 惠敏法師! 恆清師父!

 

 

289-重建西藏比丘尼受戒法 - 專文1

 

 

289-重建西藏比丘尼受戒法 - 專文2

 

 

289-重建西藏比丘尼受戒法 - 專文3

 

6 則留言:

  1. ۞๑企美諾布๑۞2007年10月12日 晚上10:27

    印隆師的確是顯密圓融

    回覆刪除
  2. 看完之後真的很感嘆,感佩各位菩薩的努力,深深祈願比丘尼受戒早日圓滿成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贊歎感恩隨喜! :x

      刪除
  3. 看到這篇文章, 不禁讓我覺得無奈.    修行者應放下  無相,    無我 ,    無眾生,   無壽者的  境界.    無男相,    無女相, 為何西藏比丘尼無法受戎.. ??  西藏宗教聞名世界. 卻一直停留在男/女 的分別 ,   即是人,   人即是佛,     不然把所謂 男/女劃分如此清楚,     我想沒有偉大的母親,     哪來你們這些喇嘛 .    雖女性的業力比男性障礙多.           但不就是 再次輪迴而以,     難怪西藏一直無法進步 ~~~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個問題不是只有出於南傳、藏傳上座比丘的問題(他們之中也有許多贊同恢復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是在台灣這裡(而目前只剩下台灣能傳比丘尼戒了),但抱歉末學不能說,以免引起爭議。只是希望我們的努力,能讓這個願望早日成就!

      刪除
  4. 佛陀的弟子-天竺比丘2009年1月30日 下午4:21

    法並無分別。善哉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