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供水的意義與方式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供水』的意義與儀軌。

一、意義:

「供養」是為了表示對佛菩薩、護法龍天的尊敬與感謝,所以在作功課前,應先供養。

佛前供水最重要的意義,是代表清淨心跟平等心,因清淨平等而長養慈悲。也即取水的清淨、無染之意,培養如水般的清淨心。

 

二、供水的方式:

(一)配合佛堂、佛桌的大小與擺設,供杯可選擇一或三杯都可以。市面上所售之供杯,常見三個一組,寫有『佛、法、僧』或『戒、定、慧』的字樣;或是書寫『大悲咒』的單隻供杯。除了這些佛具店所銷售的外,一般來說,只要是乾淨未用過的杯子,都可以做供杯。而用來做供杯的杯子,不得再做其他使用,這是表示恭敬心。

 

[三個一組的供杯]

 

[書寫『大悲咒』的單隻供杯]

 

(二)供水:供水前(供水都是在早上供養),將杯舉起做問訊狀,默念與觀想:『願此淨水,供養十方諸佛、菩薩、緣覺、聲聞、賢聖僧眾,受用作佛事』;再持供水偈:『嗡 啊彌利得 怕都。』

 

 

三、收供水的方式:

(一)於早上供養完後,或早課後,即可連供杯一起撤離佛桌。

(二)晚上有做蒙山施食者,倒一些供水入甘露瓶中。

(三)其餘供水,可倒入日常飲水中飲用,增智慧、長菩提!

 

 

◎註:

1. 供杯一定要洗過,覆蓋晾乾,明日早上再使用,這是一份對佛菩薩、護法龍天的恭敬心、感恩心。

2. 供杯要用煮好的熱水。



 

9 則留言:

  1. 師父, 我自己在家修行, 所以我把經書及菩薩照片放在書桌前, 旁邊就是我的床了.  我每天早, 晚都會誦 心經 及大悲咒, 順便有時間會閱讀地藏王菩薩本願經及六祖壇經 .  在誦經前. 後時我會先問訊, 禮佛.  簡單的過程.. 所以供養水是必要的嗎? 或是還有其它要注意的.... 請師父指導..
    阿彌陀佛
                                                                     T.T  純菁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純菁菩薩法安:
      阿彌陀佛!
        1. 供水與否可以看環境,若環境不方便而無法做實際的供水是沒有關係的,最重要的是妳那一份虔誠真心供養的心。
        
        2. 末學之前有po一份"禮佛前觀想"(http://tw.myblog.yahoo.com/buddha-dharma/article?mid=3384),您可以參考看看,末學覺得這一份對於供養的發心助益很大。
        3. 書桌的旁邊是床...,這樣的話,睡覺的時候,記得用一塊乾淨的布(如蓋經布)把佛菩薩的聖像蓋起來,這是一種恭敬之意。(末學有多一塊蓋經布,如果需要的話可以與您結緣)
        與您分享:天台智者大師的開悟,是在讀誦<法華經>這一句: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


       

      刪除
  2. 感恩師父!
    我又多學一個儀軌了.
    不然我都虔誠供上而已.
    下堂早晚課才收起.換新共水.
     
    如此也做了幾年.
    感恩師父!
    阿彌佗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很高興對您有幫助! :)   
        其實末學手上還有許多珍貴的資料,以及近二十年來在僧團中的學習,還有末學的師父們也是教界很珍貴的善知識(戒臘五十年,不簡單呢),末學一直很希望把這些珍貴的資料與傳承整理好,無奈時間真的不夠用,現在又在準備考試,一切只能等考試後再說,現在就是有空時先做一些簡單的部份與大家分享。 :x

       

      刪除
  3. ۞๑企美諾布๑۞2007年10月14日 下午5:32

    請教印隆師
    海濤法師及有些法師說不可以用煮沸過的開水上供
    因為水中也有許多眾生
    這樣的說法是否有衝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1. 海濤法師及有些法師的說法,可能要去再確認他們說的原因,末學不太清楚。不過以末學在道場近二十年的時間的香燈經驗,從懺公師父、聖印長老、佛光山、法鼓山及末學的二個常住等,都是教導要用煮沸的開水作供水。因為這是"供茶",就像要用煮好的飯菜供養佛菩薩,也是一種尊敬之意。
        2. 在佛教戒律來講,是要用"濾水網"來隔絕小蟲,此也是比丘/比丘尼必備的隨身物之一。佛制此戒,乃是由於當時印度環境之故(肉眼即可看到水中有蟲,或是行腳時取水過濾使用)。而現在多用的是自來水,已經有過濾,所以此物已成一精神上的象徵。
        3. 佛陀是大智慧者,在肉眼可見之小蟲,教導我們用濾網過濾;而看不見之小蟲,祂也教導我們要念慈悲的咒語。此飲水咒,出於毘尼日用: 「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若不持此咒,如食眾生肉。」 唵 縛悉波羅摩尼莎訶(持咒三遍)。基本上,我們在灌水時就可以先持此護生咒,再去煮水。
        提供給您參考!也謝謝您的分享! :)  
       

      刪除
  4. 阿彌陀佛    師父:   是真的嗎 ? 可以結緣蓋經布 ?  那我要如何結緣呢 ?   :D

     
                                       T.T  純菁 合十

    回覆刪除
  5. 請問印隆師:

    這是我每天會做的事情,不知道有無不如法或不妥之處,還請你指點一下:
    1.出門上班之前在唐卡前上香,向諸佛菩薩、龍神護法請安,然後唸完三皈依,供養一杯溫熱水,目前有照網路上的簡供儀軌,念南無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變食真言->甘露水真言->普供養咒
    2.然後祈願諸佛菩薩及護法,讓我獲得大智慧,也希望一切因緣具足的有情眾生,都能夠離苦得樂,同證菩提。
    3.然後我就出門上班了。但因為晚上回家的時間不固定,所以我都隔天早上再把杯子洗淨,把水倒在花盆或水槽裡。然後其他一切如舊。

    另外,雖然我平常得空會修持滅定業真言、六字大明咒、佛號、大悲咒....但因為都自己修行,對於一些儀軌非常陌生,如果想做施食的話,一般人如我,可以在家裡做嗎?我都很怕不如法或是因愚昧,而做出錯誤的事情。

    問題很多,還請見諒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