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佛光山禪堂規約




這是在佛光山的禪淨法堂外的規約,是在十幾年前念佛學院打禪七時,出堂時利用時間抄下來的。對我來說,是一種修行生活上的砥礪,不只是在「禪堂」的空間而已,不只是在「禪七」的時間而已。

-------------------------------------------------------------------------------------------------------

佛光山禪堂規約

 

1.      禪堂作息一律聽鐘版號令,不得無故遲到或缺席。

2.      進堂參禪,應顧守本份,照顧本參,不得散掉遊走,與人閒談是非。

3.      凡進堂參禪者,一期屆滿方可出堂,私自逃單者,不再受理進堂參修。

4.      堂中行坐課誦、受食出坡等,皆應隨眾,如應故不能參加,應事先請假。

5.      堂中床位、座位,一驚挑定,不得竄單亂位,私自調換。

6.      禪堂周邊活動區域,男女二眾各有定位,未經許可,不得超越活動區域。

7.      進出禪堂、佛殿,應依序而行,不得爭先恐後或穿堂直過。

8.      行香時,應前後對正,循序漸進,不得縱橫奔跑,左右參差。

9.      凡於禪堂內外行走,應放輕步伐,不得將鞋拖地出聲。

10.  止靜時,未經許可,不得擅自闖靜出入,亦不得靜中響動,驚擾大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