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在你成就他人道業的同時,也成就了你自己

   今日去圖書館,在回去時經過一個熱鬧的路口,看到一位年輕的比丘尼在托鉢(常見到此寺院的法師在街上托鉢,穿紫色長衫,好像是為了建寺),雖然很想供養她,但因為身上沒有帶錢,只好跟她合十問好,她也微笑與我合十問好。

   她的笑容很清朗,令人感覺很愉悅!見她很有勇氣的站在人來人往的街口,心中實在很佩服她,不曉得自己是否有跟她一樣的勇氣?自己的托鉢經驗,目前僅只有在三壇大戒那一次而已。

   記得花蓮的師父有一次告訴我,他們剛到花蓮時,因為真的很貧困,就有去菜市場托鉢幾次,剛開始她也很不習慣,因為台灣人對於托鉢不像南傳佛教那樣能接受,當然也有不少人布施供養,但也有在旁邊說風涼話者;妙師父說她站了一整天,都是在默默地念佛,回向祈福給大家。

   在出家前,妙師父曾經對我說,有天會要我去托鉢,不是為了錢,而是要鍛鍊我的心志力。ㄚ不曉得是什麼時候呢?

   回到掛單處後,趕緊準備幾個紅包放在僧袋內,下次有因緣時,就可以布施供養了。雖然錢不多,但是一個護持的心意。

   以前有認識一位師兄,他是做佛像藝術的,他發願要供養一千位出家人,只要他見到新認識的出家人,他就供養1000元,然後記錄在一個本子上。我看過那個本子,還真的是記載的很詳細呢!

   不管是有相布施、無相布施,都是很好的廣結善緣方式;在你成就他人道業的同時,也成就了你自己。

7 則留言:

  1. 有機會去里仁吃飯購物時,都會在門口遇到托缽的師父,每次或多或少,我都會供養一點點。因為慢慢體悟到,托缽的師父們,是佛陀教人們要時時記得佈施與恭敬佛法的提醒。也很感謝佛讓我藉由網路從師父的身上學習到許多,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小繪真是有慈悲柔軟心的菩薩!

      刪除
  2. 所以能夠成就他人的福德善業.也是一種寬大胸懷慈悲的表現!!
    感恩師父法教!!
    願您安康無缺 菩提圓滿

    回覆刪除
  3. 嗯嗯嗯, 我記住了.
    請教, 我該如何判定這托鉢的人是善或拿來做其他的事?
    或是我根本不需在乎對方是善或惡, 只要我自己心存善念即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宓媽咪法安:
      阿彌陀佛!

        就像您說的:我根本不需在乎對方是善或惡, 只要我自己心存善念即可---布施最重要的是自己的發心,至於其他人的所做所為,自有其因果,這是您的布施菩薩行,單純的行菩薩道就好了! :x

      刪除
  4. 謝謝您的回覆, 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 心存善念, 心無雜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