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念完佛教史有感

   

   到今天為止,把印度佛教史及中國佛教史全部複習完畢,心中有很深的感觸。

   或許是此次研讀的方式,跟十幾年前在佛學院時,以歷史為基礎而有所不同;也許是因為現在已身為僧侶的身份而有更深的體會。此次我著重在因為地域、種族、政治及思想的變化及差異上來探討,也更因為這十幾年的歷練與目前的身份,讓我有很深的使命感。

   為什麼說是使命感?可以說是一種護教護生的決心吧!一直很感恩,從懺公師父的齋戒學會、聖印師父的淨土念佛共修、慧嶽長老給予的天台教學起蒙、以及佛光山和法鼓山給予我的佛學教育,讓我能從各大宗派中,學習到正知正見,也堅固了信心。

   自己的學佛歷程也很特別,工作經歷也很特別。記得在佛學院畢業前夕,我夢到了電腦中有佛菩薩的形象,當時的我,尚是未接觸電腦的小白呢!而到社會上工作,歷經台大、PC home、誠品、新聞局及頂好Wellcome等,雖然都是完全不同的產業,但我的工作都與網路有關。不曉得這樣的安排,是否冥冥之中早已注定?

   不管如何,要看的是現在的發心。如<中國佛教史概論>文末所寫:「一般庶民之間的信仰,已從純正的佛教信仰面,表現在以水陸法會,以及各種經懺為主眼的法會,所謂有求必應的信念,乃是滲入了儒、佛、道三教融混而成的思想,以期求現世之利益。阿彌陀佛也好,觀音菩薩也好,彌勒佛也好,早已和其印度佛教的性格,有了顯著的差異……;成了唯一活路的臺灣,佈教事業,也很活躍。」看到這裡,我愈發感恩自己身在台灣,有幸親近正信善知識與道場,又何其有幸出家!

   摯愛母親的往生,讓我能對俗事完全了無牽掛,現在更要全心投入於護持佛教的事業中。我雖然尚不能猜測下一步路要怎麼走,但我相信只要真誠的發心,佛菩薩都會慈悲指引的。希望自己能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頂禮感恩 聖嚴師父、恆清師父等人的努力,讓佛教研修學院的立法正式通過,這代表了一個時代對於宗教教育的重視,接下來就要看我們如何來運用這個得來不易的成果。願透過這樣的佛教人才教育方式,儲備弘法利生的資糧,為中國佛教史、甚至於世界佛教史,再次寫下燦爛光明的一頁!

 

4 則留言:

  1. 十多年前記得我初學佛時,最初師長們給我研讀的也是印度佛教史及中國佛教史,因為一位學佛者不管在家出家都要對自己所信仰的宗教了解其源起,方能具正確的深入.
    現今印度佛教除了聖跡外尊者已難尋,台灣佛教目前除了佛事法會.道場興建不斷,隱憂不少
    尤其近年來德高耆宿的老和尚不是圓寂就是身體累病了,附佛外道充斥,護教佈教的事情刻不容緩
    法師能有此護教弘化願力,祈願諸佛菩薩護祐法師願心成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謝謝您的鼓勵。 :x 今日和佛學院的同學見面,也是討論到這一點,我們心中雖然感慨,但也因為這樣的情況使得我們發願一定要努力,願我們有志者必成,大家都能護持正法,願正法永住!

      刪除
  2. 師父您是有福德因緣的人間菩薩,我亦祈願諸佛菩薩護祐法師願心成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小繪菩薩的鼓勵,末學還要努力的地方太多太多了,願道心不退,大家都能所願成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