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20071009_郵資與持戒



 

 

  今天準備要寄一本書時,因為有準備寫一封信一起附上(用電腦打的),正準備與書裝在信封裡時,我突然想到一件事停了下來。

 

  弘一大師,曾經寫一封信告知友人,絕對不可以未貼足郵資,將平信當成印刷品來寄,這是犯盜戒的事。雖然這在當時只是很微小的金額,但是弘一大師非常認真,不當作是小事。

 

  今天我這封信,雖然是用電腦打的,但是其性質就是『信』,而不是印刷品;如果我將它放在書中一起寄出,其實我就是犯盜戒了。最後,我將之分成兩份:書籍寄印刷品,信件另外寄平信。

 

  這是『心念』的問題,持戒真的不是在看形式,而是起心動念。<地藏經>云:「起心動念,無非是業、無非是罪」,意思就是要我們攝護心念: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要懂得反觀自省,才能發現習性、改掉習性而不隨順,修行就在攝護心念上,任何微小的地方都要注意。

 

 

5 則留言:

  1. 印隆法師 阿彌佗佛
    瀏覽您的部落格及閱讀您的日記.文章.儼然成為我每天的功課
    好喜歡您的日記及文章.真實貼切.
    豐富的內涵.讓我受益良多內心充滿法喜
    您持戒嚴謹清靜.更令人敬佩 =D>

    正努力修習佛法的我.要向您學習
    呵呵.今天終於鼓足勇氣.放下罣礙給您留言
    祝福 法體康泰
    天迦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迦菩薩法安:
      阿彌陀佛!

        謝謝您的鼓勵,末學只是認為持戒是每一個修行人必須要的,不但是菩提之本,也是三學之首。而末學自己也很慚愧,覺得自己做的還不及格,所以透過blog的日記,一方面與網路善知識互相砥礪,共同學習;一方面也檢討與反省自己。
        常常看到許多教界混亂的訊息,不論是國內或國外,都讓末學十分悲痛,在受具足戒後,深刻感受到清淨持戒的重要,也唯有淨戒(而且是出自慈悲心的菩薩戒),方能令正法久住,消除末法亂象。願同是佛弟子的我們,一同努力精進修持,護持佛法,利益眾生!
         末學 印隆合十

      刪除
  2. 修正
    阿彌陀佛 :P

    回覆刪除
  3. 印隆法師阿彌陀佛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佛法已入我生命
    天迦盡形壽護持正法,亦依教奉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末學讚嘆天迦菩薩能盡形壽護持正法與依教奉行,要堅固道心哦!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