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20071008_警覺作夢的心念


 

  夢境以唯識學講,是一種『獨頭意識』的作用。我也一直認為在修行上,警覺作夢的心念是非常重要的。

 

  十幾年前念佛學院時,在老師慈悲的安排之下(原本學生應是一次佛七、一次禪七的輪流,但老師知道我修習天台止觀,所以讓我連續打了七次禪七),在禪七快要結束前,曾經做的一個夢,到現在我還清楚記得,因為夢境實在太清晰了!是一個被情欲引誘的畫面,我記得在夢中猛力的推開對方,告訴他:「我是一個佛弟子,請你離開」。

 

  這個夢境讓從未交過男朋友的我,非常震撼,第二天就請示老師;老師說:「這是一個魔考,現實生活考不到妳,就在夢境中考驗妳,這樣才能知道妳的真實修行心念。」也因為度過這樣的夢境之後,此次的禪七,讓我有很大的進步。

 

  很感謝老師的教導,讓我知道從夢境中反省自己的道念。光是在日常生活中的警覺,是還不夠的,連夢境中也必須有所警覺;人生是大夢,睡覺是夢中作夢,既然選擇了修行之路,不只人生之夢要醒,睡覺之夢也要醒覺。

 

  早上起床打坐時,除了默念毘尼日用的偈咒外,我會反省前一天晚上所做的夢:有沒有保持正念?這樣的反省修行方式作用很大,可以讓你的心念更為清晰明朗,漸漸擺脫習性的控制。

 

  常念三寶功德,得見無量解脫光明!

 

 

2 則留言:

  1. 印隆法師您好:
    陸續拜讀了您寫的文章,對末學很有啟發,謝謝您!!要繼續寫更多好文章喔!
    我會常來逛的!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呆仁者法安:
      阿彌陀佛!

        謝謝您,也希望您常來分享交流。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