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本來無一物

    上星期回寺裡將冬季衣服及剩下來的書籍搬出,讓我在台北的行李,突然又多了幾箱。在衣服上,春夏及冬季的衣服我只需要三套即可,所以剩下來的衣服,幾乎都是新的,希望能結緣給需要的僧眾。

   至於書籍,就真的很捨不得了,這些書都是以前我在天台研究所研讀用的書籍,每一本書都是寶貝,幾乎都跟我十幾年。幾年前準備出家時,俗家的東西我都不要,就帶著這些書,從花蓮到嘉義、再從嘉義到台北,一直跟著我。真希望電子書的時代能夠趕快到來,就不會有這些問題了搬家都是在搬書……

   這也是一種對『法』的佔有欲吧!不曉得你有沒有與我相同的感覺:東西愈多、煩惱愈多?擔心它受損、擔心它不見、擔心不知道要如何保存?日本人超厲害的,發明一堆收納工具,可是我覺得那是火上加油,最徹底的方式是,減少欲望,真心去看待真正的需求是什麼。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我們雙手空空的來到這個世界上,也將是雙手空空的離去;但是要注意一點:「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我們卻常為這些『帶不走』的假相欲望,造就無量無邊的罪業,痛苦輪迴,這值得嗎?

   一切東西都是因緣生、因緣滅,所以我們在這世上所使用的一切東西,只是讓我們暫時保管運用而已,都不是『我的』,因為『無我』故『無我我所有的』。當心中能對物品的佔有放下執著,同時就是放下我執。

   有空時再檢視一下自己所擁有的東西,距離你上次使用它時,是多久了?說不定有許多東西都未曾用過呢!所以我們還真的是「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東西愈多,就愈被束縛,愈不自由。你想有的,別人也想要有,這就是造成紛紛的來源。放下對物品的欲望,放下對我見的執著,並試著開始把你最喜愛的東西布施給需要的人,你將會發現,你能真正擁有一切!


 

4 則留言:

  1. 小女子對這件事也是很煩惱,捨去了花在打扮上的時間跟空間,卻捨不掉書。不過現在我正在學習將一些書當成生日或過年禮物送給親友成長中的小朋友,希望有一天可以做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感謝師父的提醒,我會繼續努力的!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哦!我們一起努力! =D>

      刪除
  2. 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2007年10月8日 上午10:45

    師父法安:
    是阿,弟子也有這樣的經驗!去年搬家,加上皈依佛門後,所有漂亮顏色的衣服我全送資源回收了,只留下幾套上班需要的套裝,其餘全都是黑色或暗色的服裝,全部整理出來竟然發現自己的行李兩個紙箱就裝得下,還有空間,結果佛經反而比我的生活用品多,而且最近又送出一包完全穿不上的衣物,尤其親近師父後,更覺得自己一個人只能穿一套衣服,實在無須存放這麼多衣服。因而有一切物皆可拋,唯有佛經常隨身的作法與胸懷。 :))

    在此分享!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您很不錯呢!末學讚嘆與恭喜您!也祝福您在道業上更加精進! :)

          印隆合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