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20071006_寡言




自己不是一個很喜歡講話的人,覺得講話(指一般的無意義的閒聊)很累、很傷氣、很費精神,所以是能避就避。但如果是講出來的話能讓對方有益,再多的時間我也願意。

有人會說,對方就是要跟我講啊,又不好意思拒絕。---其實,你若是真的不想講,你就會有勇氣去拒絕無意義的言語。

現代的社會,我覺得大家的話都太多了,不曉得是否因為資訊氾濫、亦或人們心裡空虛,常常在講一些很無關緊要的事;或者在一件簡單的事上加油添醋,廢話許多。還有一種是不懂得先反芻觀照,念頭一來就想『不吐不快』,隨著習性任意言語。

有沒有仔細思維過,自己所講的許多話,有幾句是有用的?那幾句才是必要的『真話』?下次講話後,靜下來思維一下,你會發現,我們從口中說出的廢話還真的是不少呢!

不過要記得自己曾經說了那一些話也是不容易,可能要錄音下來才知道~幾年前準備出家時,因為在社會上的習氣還很重,講話沒經過大腦,常講過就忘記了。有一次師父就很嚴肅的對我說,這是因為我順著習氣在講話,沒有觀照力,所以才會講過就忘掉。師父的教導讓我深刻的反省自己的錯誤並逐漸改掉這種隨意說話的習氣。

有時候話太多,隨之而來的也是誤解,因為你隨便講,別人也隨便聽,而溝通所產生的誤解,就是對於言語所想要表達概念有所差別。不如話講少一點,讓對方有多一點的時間與空間去了解。

有用的真話是『字字珠璣』的,無用的廢話是淺薄鄙俗的。不懂的向內心觀照,自然頭腦空洞,在不曉得要怎麼講話下,自然就講出一大堆廢話。

真正的寡言,不是要你什麼都沉默不語,而是『說真實語』,該說則說,不該說則不說。讓你與他人溝通,更為順暢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