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聖嚴師父開示--甘露與淨瓶的對話[第一講]認識自我


實在是太喜歡這本書了,特別把 師父的開示整理出來,推薦大家來看這本好書!
-------------------------------------------------------------------------------------------------------------
甘露與淨瓶的對話 -- 聖嚴師父開示

[第一講]認識自我

1課:成長,是往內在去探索自己,而不是向外去需索感官的滿足。

2課:努力朝向最適合自己的路去發展,但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緣具足。


3課:從探索興趣開始發展自我,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向。

4課:接受天生的限制,改進自己的缺點,也是一種自信。

5課:大鴨、小鴨,各有各的發展,經過努力與磨練,小鴨也有變成大鴨的可能。

6課:以發展自我為目的,就是把「吃苦」當作「吃補」。

7課:立定志向之後,就要堅定信念,絕不退轉。

8課:志向愈大,挫折和誘惑就相對地變小。

9課:承擔責任,完成使命,並非好大喜功,而是要分享夢想。

10課:找到生命的導師,效法成功的典範。

11課:善用危機感激發自我的力量,突破環境的障礙。

12課:利他的練習,可以從無我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