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聖嚴師父開示--甘露與淨瓶的對話[第二講]愛與親密關係


甘露與淨瓶的對話 -- 聖嚴師父開示

[第二講]愛與親密關係

13課:慈悲,是愛的最高層次,足以跨越人心的藩籬,及於一切眾生。

14課:真正的慈悲,是不分對象、沒有條件的。


15課:親密關係之中若含有控制的成分,就可能傷害彼此的愛。

16課:即使是親情,也必須進化;父母學會放手,親子之間的愛才能長久。

17課:教養子女之前,父母應先教養自己。

18課:要解決欠缺安全感的問題,不是仰賴更多的親密關係;而是建立信任。

19課:婚姻中的伴侶關係,不是嫁雞隨雞,而是要照顧對方一輩子,彼此守護。

20課:愛不一定要有相對的回饋;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的、平等的付出。

21課:要盡力和自己建立最親密的關係,有自信就不會恐懼不安。

22課:學會慈悲,鬆開心中的防線,拆除心中的城牆,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

23課:唯有慈悲,才能解決因為愛而引起的衝突。

24課:「放下」賓中的包袱;但永遠不「放棄」心中的理想和責任。

25課:善用「愛的減法」,讓親密關係更歡喜自在。

26課:真正的「看破」,並非徹底失望;而是體認世事都是虛幻的,不再執著。

27課:勇於承擔別人惠予的付出,將來才有分享出去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