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繁忙生活如果修行?

問:現代工商社會繁忙,想修學佛法,最簡單、又最容易入門、又能持之以恆?


答:初見此文,讓印隆一時不知該如何回答,因為這是一個有點「矛盾」的問題,但印隆覺得這個問題很好,所以也放在此區與大家分享討論。此問題印隆能感同身受,因為印隆也曾經在社會上工作過。

我們先從這一點來討論--『最簡單、又最容易入門』:

這裡讓我們一起先討論一個重點:何謂學佛?這一點恐怕是許多人知道而又不去做的。怎麼說呢?因為學佛就是『要學佛的行誼』,如此才能成佛!為什麼要成佛?成佛是什麼?末學想應該很多修行者都沒有能真正去思考這個問題,導致於成為一個『表面上』的學佛者,以為吃素誦經就是學佛,結果一堆習性都不去改,不去真實觀照內心,不痛念生死,導致仍舊不斷在生死輪迴中流轉,這早就有違佛陀出世教化眾生的理念。《法華經》云:「諸佛如來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於世」,此『一大事』就是為了「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啊!

所以說,如果真的是能體認學佛的真實義,那就很簡單、很快速,因為能與佛相應。

再來,佛陀是經三大阿増祇劫修行的「兩足尊」--『福德』與『智慧』圓滿,所以吾等學佛者,也應該學習佛陀的修行方式,修福修慧,成就佛果。

以上是以『觀念性』的方式與大家分享心得,接下來我們來討論看看一些實際的作法:

1.      修福:持咒、回向等都是修福的基本功夫,可以選擇適合與相應的法門持續修持。但要注意做任何修行一定要回向成就菩提,我們修行是修出世解脫善業,人天福報雖然有其殊勝處,畢竟仍在生死流轉中。

2.      修慧:智慧由定力而來(戒定慧三學增上),因為有定力,自然就能真實觀照內心,去除妄念--『減一分無明,增一分智慧』。

3.      修行時間的長短是我們可以控制的,只要你下決心『學佛』,重點在心念,而不是時間長短。又,『持之以恆』方能快速,就像燒開水一樣,一直燒就會水滾了,如果一會燒一會熄滅,那一天才會煮開?

最後再與大家分享 印順導師在《成佛之道》所說的:「我國的佛教徒,都修早晚課誦,時間比較長;對在家事務忙的信徒,多少有些不適合。最好,依印度舊法,日三時,夜三時──六時修行:次數不妨多,時間不妨短些。修三歸依時,要憶念歸依三寶的諸般勝利 ──功德。如一、成為佛弟子;二、是受戒的基礎;三、減輕業障;四、能積集廣大福德;五、不墮惡趣;六、人與非人,都不能嬈亂;七、一切好事,都會成功,八、能成佛道。如能時時憶念歸依三寶的種種功德而修習,那對於修學佛道,成就信心,獲得希有功德,是非常容易成就的。」

印順導師在《成佛之道》的『歸敬三寶章』說的非常好,希望大家有空能仔細思維(http://www.mahabodhi.org/files/yinshun/10/yinshun10-02.htm)。

 

感謝有這個機會能與大家分享心得!

阿彌陀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