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正法律滅亡因緣

(感恩善儀菩薩法施)

有一次,佛陀駐錫在古印度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的精舍裏。當時,尊者摩訶迦葉正好在鹿子母講堂裏。
 
  尊者摩訶迦葉從甚深的禪定中出定,便前往祇樹給孤獨園去謁見佛陀。一見到了佛陀,尊者摩訶迦葉便立即向佛陀頂禮,行過禮後,尊者便恭恭敬敬地退在一旁向佛陀請教。
 

  尊者問道:「世尊,在以前您還沒有制定這麼多戒律的時候,那時僧團中的比丘履行遵守的多;反觀現在,世尊所制定的戒律漸漸增多,能如法如律遵守履行的比丘反而少了。這一切究竟是什麼樣的因緣造成的?」
 

  佛陀回答:「迦葉,你問的很好!這都是因為五濁增盛,眾生轉惡的緣故!迦葉,就好比當每一次的世界面臨毀滅時,真正的寶物在還沒有被毀滅之前,都會出現一些魚目混珠的假寶物;一但這些假寶物充斥整個世間時,真正的寶物便會完全的消失。同樣的,當如來的正法即將消失之前,一些似是而非的像法言論也會漸漸出現;直到大家都信受奉行像法時,正法便會完全的消失。」

 
  佛陀繼續說:「迦葉!就好比一艘滿載著珠寶的船,在汪洋大海中飄行,如果船無法承受珠寶的重量,那麼這艘船很可能一下子就沉沒。但是,如來的正法卻不是像這艘船一樣一下就消失,反而是漸漸地消失在這五濁世間。」

 
  佛陀又說:「如來的正法,不會因為物理世界的四大變壞而消失。反倒是因為眾生造作各種惡業,將邪法說成正法,反將正法視為非法;或將錯誤的戒律執取為清淨的戒律,反將清淨的戒律判為不正確的戒律。像這樣似是而非、顛倒錯亂的法義處處充斥,如來正法便就此淹沒在濁惡的世間裏。」
 

  佛陀最後感慨地作出結論:「迦葉啊!具體地說,有五種因緣能令如來的正法淹沒在這五濁惡世中,是那五種呢?分別是:

    一、不恭敬佛,但又依附於佛教之內(掛羊頭、賣狗肉)。
    二、不恭敬法。
    三、不重視戒律。
  四、對於佛陀隨順眾生的根性所作的教授不恭敬。
  五、對於佛陀所讚嘆的梵行者不恭敬。
 

  相反的,若欲令如來正法長久住世,就只要針對上揭五種因緣反其道而行,正法律便不會被遺忘或煙沒。
 

  所以,迦葉啊!如來在此特別地囑咐你,你要好好地帶領大眾,教導他們:
 

  一、恭敬佛。
  二、恭敬法。
  三、重視戒律。
  四、對於如來隨順眾生根性所為的特別教導要好好地依法奉行。
  五、對於佛陀所讚嘆的梵行者要恭敬供養。

 

  如此便能使正法律長久住世!」

  摩訶迦葉尊者聽完佛陀的教導及囑咐後,心中生起法喜,對佛陀頂禮後便離去。

 

 

1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善哉!
    真是一篇發人省思的文!
    祈願大眾皆能依教奉行!

    回覆刪除